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评论

聂卫平:年轻人的霸气就是生产力

  我们曾看到过多少奥运会冠军喜极而泣,可你看这个小姑娘,只是很腼腆地笑一笑,似乎根本没什么。这种大气就是内在的霸气,是冠军素质。

  这次奥运会,中国的前三块金牌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孩拿到的。我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年轻人有冲劲、有活力,而且他们默默无闻,没有“树大招风”,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想保冠军很难的,只有不顾一切去冲,才有可能达到目标,年轻人的优势就在这里,他们的霸气就是生产力。

  上午我打开电视机时,刚要开始进行女子射击手枪比赛,我也分不清具体是什么项目,但规则还是很容易搞清楚的,那就是决赛十枪,加上预赛的成绩,谁分高谁就夺冠。郭文珺预赛好像不是第一,但她决赛十枪,枪枪出色,很快就遥遥领先了,并一鼓作气得到了冠军。我说过,射击和下棋这两个项目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都需要平心静气,但骨子里还必须有股永不服输的霸气。奥运会冠军应该是一个运动员能拿到的最高荣誉了,这个冠军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们曾看到过多少奥运会冠军喜极而泣,可你看这个小姑娘,只是很腼腆地笑一笑,似乎根本没什么。这种大气就是内在的霸气,是冠军素质。

  这种素质是成大器的关键,我挑选徒弟,最看重的就是这个,因为只有具备了这种素质,你才有发展空间,才能走得更远。有一些人,平时训练比赛,小打小闹时表现都是一流的,但真正到了大的赛场上,需要你拿出真本事时候,却不行了。这看上去好像是临场发挥不好,是偶然的,其实,偶然中更多的是必然,因为他不具备在大场面下发挥的心理素质,所以每到关键时刻必然就走麦城。

  奥运会为什么四年一届?我认为这不是随便想出来的个时间段,而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对大多数体育项目来说,四年正好是一个成材周期,每届奥运会总要淘汰掉一大批老将,涌现出一大批新人,这就是自然规律中的新陈代谢,如果按照名气大小拿金牌的话,那么围棋赛什么冠军都该是我的!

  所以,奥运会就该是个推陈出新的大舞台,虽然像郭晶晶、王楠他们这一批人还能摘金夺银,但潮流是挡不住的,真正能制造惊喜的,永远是年轻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