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蝉联奥运冠军一路艰辛 冼东妹谈及女儿潸然泪下

  站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柔道场上,冼东妹的眼神执着而又坚定。这位女子52公斤级的卫冕冠军,以33岁的“高龄”再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面对比自己小5岁的朝鲜选手安金爱,经验老到、技术全面的冼东妹笑到了最后。

“我最想念的,是我一岁半的小女儿,妈妈欠了你很多,妈妈一定会补偿你……”面对电视镜头,冼东妹再也控制不住感情,潸然泪下。

  第一位妈妈冠军

  冼东妹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4年前,冼东妹仅用时66秒就以“一本”战胜了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实现了中国女柔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4年之后,卫冕冠军的风采不减当年。在今天的比赛中,冼东妹带着此前三战三捷、全部“一本”取胜的霸气挺进决赛。冼东妹的决赛对手是来自朝鲜的多哈亚运会冠军安金爱,于是她选择了“持久战”,最终以一个“有效”和一个“效果”得分赢得了比赛。

  冼东妹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柔道选手,同时追平了日本柔道传奇人物谷亮子连续两届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纪录。

  一路艰辛一路汗

  2005年十运会后,而立之年的冼东妹选择了退役,成为广东女子柔道队的一名教练。2007年1月,广东省体育局领导找到她,希望她能再战一次奥运会。喜欢挑战的她心动了,7月份的时候,她狠心抛下出生才5个月的女儿,只身前往北京训练。

  生完孩子后,冼东妹的体重一下子猛增到了64公斤。为了降到52公斤以下,冼东妹每天进行魔鬼训练,早操、跑步、举哑铃、骑车,终于成功减肥。复出后冼东妹势不可当,当年8月在广州增城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她夺得52公斤级金牌;11月在北京举行的柔道团体世锦赛,她两度出战,为中国队登顶立下大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又成为中国柔道队的领军人物。

  最亏欠的是女儿

  训练之余,冼东妹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每天晚上和家里通个电话,听宝贝女儿“妈妈、妈妈”叫个不停。每次冼东妹想念女儿的时候,丈夫就会带上女儿来北京看看她。每次冼东妹问女儿“想不想妈妈”,女儿就会指着胸口用稚嫩的童音说:“这里。”丈夫说,我们的女儿在用心想着你。这个时候,冼东妹总会把女儿紧紧拥抱在怀里。

  离开家的时候,女儿才5个多月大,为了奥运梦想,冼东妹狠心给女儿断了奶。“东妹能参加奥运会,70%的功劳要算在女儿头上。”她的丈夫刘波说。冼东妹也说,这块金牌要留给女儿,等她长大的时候,送给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