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北京奥运夺金梦碎遗憾摘银 郭丹迟来的百步穿杨

  第7箭,10环;第8箭,10环。郭丹的连珠两箭引来现场一片赞叹!可惜,郭丹的状态来得太晚了。望着韩国人射出的最后一箭,郭丹和她的队友们围拢在一起,冲金失败,冠军第六次被韩国人摘走,好在23岁的郭丹还有明天可以期待。

  原计划17时20分开始的女子射箭决赛,被北京的一场大雨延迟了将近1个小时。当决赛开始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球场上灯光明亮,郭丹和她的两名队友站在场地中向看台上的观众致意,引来欢声雷动。虽然刚才暴雨倾盆,但痴心的观众并没有选择离去,而是披着雨衣在看台上一直苦苦等待。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和早上刚刚从沈阳赶来的辽宁省射击射箭中心的两位正副主任,已经在看台上为郭丹加油了一整天,对于决赛,他们也充满期待。

  第一箭张娟娟9环,陈玲射出10环,郭丹只有8环,前6箭郭丹是3名中国选手中成绩最不理想的一个,7环、8环、8环、9环、9环、8环,一直到第7箭,郭丹才表现出一名强手的本色。10环!这一箭射出去,郭丹轻轻地叫出声来。但是状态来得太晚了,决赛每人8支箭,陈玲74环,张娟娟73环,郭丹只有68环。如果郭丹能够达到73环,那么中国队的总环数就会达到220环。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压力,也许韩国人就打不出最后的成绩了。

  但这一切都只是假设,韩国人在箭靶前表现得太出色了,最后一箭只要不脱靶,韩国人就可以将冠军稳稳收入囊中。10环,最后一箭韩国人冷静得可怕。比赛结束,215环比224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在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比赛中负于韩国队,而韩国队则连续第六次成为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冠军。而郭丹,则拿到了辽宁的第一块北京奥运会奖牌。

  赛后,中国女子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在承认差距的同时,还有些不甘心,他说:“我们想寻求突破,但很遗憾,没有成功。在这种天气情况下,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这并不是最好成绩。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得更好些。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技术水平有差距,我们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本报记者专访国家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郎维

    “与韩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中国女子射箭团体虽然冲金失败,但是整体表现却得到了认可。昨天晚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管射箭的副主任郎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射箭运动与韩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同时受场地、器材等条件的限制,中国射箭在普及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郎维认为中国射箭与韩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无论是整体实力、训练水平还是后备力量,中国的差距都是明显的。尤其是在训练水平和后备力量上,韩国选手在比赛中技术一致性非常出色,往往第一箭怎么射出去的,第二箭还会怎么射出去,动作规范极少变形。另外,在梯队方面,韩国国内青少年比赛参赛人数一般能达到500人左右,国内这一数字只有大约200人。在韩国国内,与参赛的3名韩国选手实力相仿的箭手多达几十个,而中国只能在二十几个人里选拔奥运选手,其中能够达到顶级水准的就更少了。

  “射箭运动有它的特殊性,对场地、器材的要求比较高。场地不用说了,器材方面我们运动员使用的弓都是进口的,一张弓价格要两万多,每个运动员都要有一张备用弓,这项一个人就要5万多。此外,箭也比较贵,一般一个运动员一年要耗费72支箭,一支箭要300多元。由于成本比较高昂,我们有时候只能用便宜一点的箭训练,但是因为质量问题,这样的箭影响运动员动作的一致性和规范性,在大赛上就会直接影响成绩。”另据郎维介绍,近年来,射击射箭中心加强了后备力量的培养,一些省比如山东、黑龙江、江苏现在都有韩国教练带队训练,中国射箭运动应该是正在向前发展。

  昨天的比赛虽然输了,但是也有让郎维高兴的事:“今天场上的气氛非常好,观众给了我们的队员巨大支持,这在以前的比赛中很少见到,希望通过奥运会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射箭、喜欢射箭、从事射箭这项运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