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重回水立方晶晶变成“圆圆” 面对记者八面玲珑

霍启刚坐在观众席
霍启刚坐在观众席

  半年前,郭晶晶在这里闹出了“耍大牌事件”;昨天,同一个水立方、同一个新闻发布厅,郭晶晶八面玲珑,谈笑风生。她变了,不仅是一个万众瞩目的奥运冠军,也懂得如何面对世界。

  “绝对没有你们想像的容易”

  有人说,昨天中国军团的4枚金牌中,最“没劲”的就是女子双人三米板。卫冕冠军郭晶晶和吴敏霞似乎在赛前就已经赢定了。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郭晶晶其实还是有点着急。“不是这样的,真的不是这样的,这个项目绝对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我们赛前做了很多很多困难的准备,我们进行了长时间非常艰苦的训练……”说着说着,郭晶晶很激动,甚至让人感觉她要哭了。

  但是,这已经不是半年前的她,郭晶晶飞快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并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其实,你不可能要求别人完全理解你的艰辛,就像没有人能完全体会夺冠后的快乐一样。金牌,已经是最好的回报。

  “中国组合不可战胜”

  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共5轮,前两跳为限制难度系数的规定动作,后3跳可以自由发挥。郭晶晶/吴敏霞的难度系数和是13.0,意大利、美国和乌克兰组合也都达到这个难度,成绩的好坏在于“稳”和“美”。从第一跳开始,郭/吴组合已经是第一名。

  在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吴敏霞每一次轻声的命令“预备、走”,就像是吹响夺金的号角。其实郭晶晶可能根本听不到队友的声音,凭感觉已经足以支撑两人的默契。水立方只是一个舞台,两个中国女孩的舞台。

  难怪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赛后直言:“能够夺得银牌我很知足,因为我们争夺的最高荣誉其实就是银牌,中国组合已经不可战胜。”

  这是水立方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奏响中国国歌,让人永生难忘。

  “不要急,一个一个来”

  郭晶晶真的变了。走进混合采访区,她悄悄排在吴敏霞身后,甘愿世界四大通讯社有意无意地“冷落”自己。听到其他媒体的召唤,郭晶晶会耐心地说:“不要急,一个一个来。”温柔的声音甚至让老记们受宠若惊。

  坐在这个熟悉的新闻发布厅,郭晶晶没有再低头玩耍,她认真地坐着,认真地戴上耳机,完全是有问必答。所有焦点无疑都对准她,另外5位女孩再次成了陪衬。但即使是最搞笑的问题,郭晶晶也没有像半年前那样甩出“三字经”,每一次都详细回答。当德国记者长篇大论地叙说心理辅导对运动员的作用,并问郭晶晶向心理辅导员倾诉了什么时,她微笑地回答了一句“没有”时,全场哄笑,甚至响起了掌声。她自己肯定想起了半年前的事情,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得很甜、气氛很和谐。

  如果在女子跳板单人决赛再拿金牌,郭晶晶将和伏明霞比肩,同样获得4枚奥运金牌。她说,还没有考虑什么时候退役。

  回放 半年前的“耍大牌”事件

  今年2月,“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上,郭晶晶因为在女子3米板上严重失误,输给了队友吴敏霞。赛后对于媒体的采访她极不配合,在发布会上低头发短信、忙着穿玉器。台下几十位来自全世界的记者将事情曝光后,一度引发了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大讨论。

  链接

  下一步追平伏明霞

  作为中国跳水队四朝元老,郭晶晶可称得上是一名传奇运动员:她的脖子上已挂了3枚奥运金牌。要说遗憾,那是在2000年,郭晶晶与伏明霞搭档双人输给了俄罗斯对手,然后又在单人跳板输给了师姐。如果在17日进行的单人跳板项目上夺金,郭晶晶将追平伏明霞4枚奥运金牌的纪录。

  霍家两父子看晶晶跳水

  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现场,观众全情投入享受比赛,记者们全情投入在寻找一个人:传说中的郭晶晶男友霍启刚。

  霍启刚的爸爸、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来了,就坐在记者席前面。比赛中霍主席很认真,每到郭晶晶比赛时总是凝神静气,生怕错过一点细节。中国组合拿下金牌后,霍主席更是站起来鼓掌。霍启刚并没有和爸爸一起,据说有人看见他了,戴着棒球帽坐在普通观众席上。

  赛后记者问郭晶晶。这一次,她竟然没有否认。“嗯,我们联系过,我知道他家人来了,我们没有见面。”然后,是甜蜜的笑容。“赛后会见面吗?”“我想不会吧,我还有比赛呢……”然后,又是一个热恋中女孩的娇羞神态。

  据说有记者采访了霍启刚,他承认自己在现场,他说看到晶晶拿到金牌很刺激,希望她能在单人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单项比赛他还会去加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