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08朱启南摘银专题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未能卫冕朱启南留下遗憾 夺取银牌也是一种成功

  华奥星空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刘襄琳)走上亚军领奖台的那一瞬间,朱启南抑制不住哭了起来,虽然他在赛后一直说:“银牌也是一种成功。”但在今天总成绩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未能卫冕冠军多少有点儿遗憾。

  从雅典到北京,整整4年的时间,朱启南身上所承载的期望和目光也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没有逃避的理由,因为早在雅典奥运夺金之后,他的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蝉联金牌。

  雅典奥运会,当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年仅20岁的朱启南出人意料地打出了702.7环,破了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做“英雄出少年”。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比赛结束后他手指自己,一脸疑问,半天才弄清楚原来冠军是自己的。

  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一切都不同了。在今天的决赛中,看得出来朱启南打得很吃力,原本最擅长打决赛的他在整场比赛中亮点并不多,最后一枪的10.5环才帮助他获得一枚银牌。再看看冠军获得者的总成绩,朱启南今年参加的每站世界杯的总成绩都要比他高。眼泪,说明着朱启南的不甘心。

  不过,这就是竞技比赛,这就是奥运会,它是诱人的,也是残酷的。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今年4月份在同样场馆中举行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中,朱启南在决赛最后一枪中精彩的表现,最终以0.1环的微弱优势逆转埃蒙斯夺金,令全场沸腾。不过,那时中国步手枪总教练王义夫就表示:“0.1环的优势,那是比头发丝还细的差距。”由此可见,射击比赛,尤其是高手辈出的10米气步枪,比赛的偶然性是非常大的。

  在那场比赛中,我们没有看到朱启南受到一点儿主场压力的影响,但在今天,我们却明显感觉到了他的“反常”。决赛前三发,10.2环、10.0环、9.9环,一枪比一枪低,这显然不是朱启南的风格,在他身后观看比赛的教练常静春也看得大皱眉头。

  也许,这来自于自己给自己4年期待的压力,全国人民期待的压力,真的能够让像朱启南心理素质这么好的人也难以化解。要不然,他不会在比赛结束后说:“我经受过这种折磨。”

  也许,能够再一次站到奥运决赛场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看看资格赛前四组朱启南满环的完美表现吧,这个24岁的大男孩的确有着超出常人的能力。而失败,那只是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无人可以避免。

  “银牌也是一种成功。”虽然泪洒领奖台,但是朱启南还是为自己所有的付出做了最好的总结。(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