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中国跳水传承:三皇后引高峰 五王子呼唤后来人

    搜狐体育讯 中国国家跳水队在常熟世界杯赛夺得了第100枚金牌,这100枚金牌见证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长,经过多年的磨砺,中国跳水队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之师。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丢掉一枚几乎到手的金牌,但最终依然以6金的压倒优势捍卫了跳水“梦之队”的称号。梦之队再次掀起了夺金狂潮,无论是领军人物郭晶晶还是年轻小将火亮、陈若琳都用完美在讲述着中国跳水队的辉煌历程……

  跳水皇后传承篇

  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周继红拿到中国跳水第一枚金牌开始,此后的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跳水队员从来没有空手而归。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三代跳水女皇延续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美名。

  高敏是当年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1992年奥运会蝉联女子跳板跳水冠军。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任跳水皇后。伏明霞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时只有14岁,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夺得台板双料冠军,蝉联世界跳水冠军第二人。在她退役时她保持了连续3届奥运会揽下4枚金牌的神话,在中国跳水队书写了新的高峰。

  相比年纪轻轻就在奥运见金的高敏、伏明霞,郭晶晶的奥运冠军路明显曲折了很多。一直处在伏明霞光环笼罩下的郭晶晶只能等到前者退役,方在雅典奥运会破茧而出,而且一拿就是两块,从而一句奠定了自己在跳水队的地位。不甘心止步这样的成绩,郭晶晶选择了坚持跳完2008,而在刚刚结束的跳水比赛中,先打头阵的她和队友吴敏霞用完美的发挥为中国跳水队取得了开门红。

  如今郭晶晶和吴敏霞已经很难再坚持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中国女队的接力棒很可能交给两名刚刚年满16岁的小将陈若琳和王鑫身上。这次奥运会上,她们两人也将肩负着女子单人、双人十米台两枚金牌的重担。在伏明霞退役之后,中国在单人女子十米台的奥运会比赛中,已经两届无缘金牌,两名小将能否顶住压力,接过中国跳水队的班让我们值得期待。

  跳水王子传承篇

  与中国女队领军人物比较固定不同的是,中国跳水男队领军人则更换的比较频繁。从谭良德到胡佳,中国男队在20多年的世界里竟然更换了五任领军人物。

  80年代初,谭良德的大名就远播四方,他有着9个世界冠军、19个全国冠军的头衔,更有着三届奥运会银牌的桂冠,那是一个多少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也是多少人为之伤感的高度,因为他与三次奥运冠军仅一步之遥。作为中国跳水男队第一个领军人物,谭良德堪称一个悲剧似的奥运无冕之王。

  1996年,熊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三米跳板金牌,这枚金牌不但了却了前任谭良德的奥运冠军梦,也让熊倪成为了中国男子跳水队新一届的领军人物。2000悉尼奥运会男子跳板决赛,重新复出的熊倪在最后一跳中力克强大的对手萨乌丁,勇夺冠军。和熊倪同时代的还有孙淑伟,他在在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上夺得跳台金牌,创中国在奥运跳水史上男子第一枚金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上获“三连冠”的男子跳台跳水选手。

  熊倪退役之后,田亮很自然的接过了中国男子跳水队的大旗。田亮在中国跳水队的历史里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了男子10米跳台冠军,职业生涯也迎来一个颠峰时刻。此后的几年,田亮保持良好状态,几乎包揽了国内外比赛跳台的冠军。并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但是,由于回到国内后擅自参加一些商业活动,2005年1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宣布将其开除出国家队。

  田亮离队成全了胡佳,加上雅典奥运会上的10米跳台金牌,他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中国男子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他从师谭良德,却和老师一样戴上了“千年老二”。即使在他短暂“称王”的时期,他依然没有显示出王者的霸气。

  田亮、胡佳退出后,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跳水队缺乏一名领军人物。这也是 “梦之队”里面唯一的不足。都说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能够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中国男队现在缺乏一位有足够经验的“王者”。现在有望接过大旗的有林跃、火亮、秦凯、何冲等小将。只有传承好跳水队的优良传统,那这支‘梦之队’的辉煌才能得以延续。(晓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