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对手

韩乔生趣评:韩射箭应用移动靶 射击一报还一报

    搜狐体育讯 8月11日,中国代表团共收获3金1银2铜,举重、跳水项目我们依旧强势,上届奥运冠军朱启南卫冕未能成功,男子射箭团体取得新的突破,女排逆转对手,女篮再度体会到了与美国女篮的差距,在这丰富的一天之后,央视著名主持以特有的“韩氏风格”对当日的进行了述评。

  踏着浓浓的月色,穿过奥林克场馆区,回头看过去,一个个模块组成的蓝色水立方,再看鸟巢,感觉心情特别激动。深深为中国的建筑发展, 经济的腾飞而深深感到自豪。

  水立方上演的一幕幕情景, 可以用美伦美幻, 大气来形容。从中国跳水队来讲, 他们是中国式的空中舞蹈,中国式的演出让老外目瞪口呆,如果说中国“晶霞”组合,也就是郭晶晶和吴敏霞,是以中国式的阴柔之美力磋群芳的话,今天下午上演的新一轮月亮已经成长起来。

  “跃亮”组合是阳刚之气美化的组合,所以阳光之美加上阴柔之美加在一起,就是中国式的美伦美幻。这种中国式的美伦美幻让外国大腕深受感染。连日来在水立方里,一个个世界纪录就像是脆弱的玻璃一样,经常被打碎。从菲尔普斯创造男子400自由游世界纪录,到中国庞佳颖,女子200米自由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虽然他的记录只维持了短短的5分钟。

  但是,还是一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站上沙滩上。打破奥运纪录和世界记录在水立方是司空见贯的事情,这预示着今后还将有新的浪潮要扑过来,新的纪录会被打破。水立方美伦美幻,水立方激情荡漾,相信在后面,水立方会继续吸引着你和我。

  现在意美之词特别的多,比如说美伦美幻,精彩绝伦,梦幻开局,梦幻组合,包括像美国的梦之队,实际上叫梦幻第8队,梦幻美国NBA全明星组成的奥运冠军队。当然在赛场上也有各种各样的梦幻大牌。我们注意到这次有韩国的射箭队,韩国女子射箭在箭坛的霸主位置,甚至比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跳水的位置还要高,如果黄金或白金有48K的,那就是韩国射箭队,他们已经连续六届将奥林匹克冠军的金牌死死摁在自己的胸前,其他国家的选手想摘掉这块金牌,光用体育器材是不行的,必须带来电锯电镐。以至于和他们一起比赛的很多的外国选手都感到心灰意冷。意大利姑娘就说他们哪里是地球人,分明是外星人来到我们地球上参加比赛。我就想,既然是外星人和我们地球人比赛,那就不能采用一个一成不变的规则。为了增加观赏性,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观看我们地球人的比赛,当然还要记住有很多外太空人也在观看我们的奥运会,我们应该采取一个让大家都感到好玩的规则。简而言之就是提高大家的兴趣。既然射击可以有移动靶位,建议国际箭联也在射箭项目当中增加移动箭靶的射箭比赛。相信有了移动靶位的射箭比赛,韩国队说不定金牌就得换成铝牌了。

  今天我没有特别留意咱们的射击项目,但是我知道朱启南在射击项目没有能够卫冕成功。这就让我想起杨凌,咱们北京选手,曾经是奥运会射击中国唯一的一个蝉联奥运金牌的选手,她原来说了一句话。“对于东道主来讲,特别是要想在射击项目当中卫冕冠军那就非常困难了,不光是夺得首金的问题。”奥运射击场上现在给人感觉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就在沙滩上,站在旁边慢慢看。当然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讲有像王义夫这样的老将,参加过五届奥运,而且夺得多枚奖牌,包括金牌。射击这个项目关键要求运动员平和的心态,其实对于运动员来讲,心态也是一种心理素质的直接表现,我们没有必要给运动员加上1080负的高压,需要给运动员松绑,需要给运动员降温。本来8月份北京桑拿天就挺热的,现在老天都帮着我们降温了,这两天细雨霏霏,气候挺好,让外国选手四颗门牙笑的露八颗。咱中国人干吗还给咱们自己选手加压呢。像朱启南这次虽然没有摸到金牌,他赛后也流了眼泪,但没关系,我想这都是正常的。对于我们媒体来讲,应该尽量给我们的选手降温,让他们保持平和心态。

  同时我也想起对于首日比赛里获得第一枚金牌的美国的选手埃蒙斯他的老婆,就是捷克人,女埃蒙斯以至于人们现在都快把她以前的名字忘了,坦率地讲,我以前记在一张纸上,现在我也几乎忘了。但是我只知道一件事情,埃蒙斯在上一届比赛里,枪打的不知道怎么回事,也许是被雅典娜一口神气吹的,当时一时大脑进水了,短时间大脑神经短路,把枪偏到了其他靶位上。埃蒙斯是长嘘短叹,本来煮熟的鸭子、到手的金牌,看着让中国选手贾占波拿走了,你说埃蒙斯郁闷不郁闷?郁闷吧。赛后他到一个小酒馆去喝酒,闷闷不乐,没想到这时候一个捷克姑娘,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女埃蒙斯出现在他面前,来安慰他。而这一段事情,事后成了一段渊源,两人结为夫妻。对于捷克这个姑娘来讲,在北京奥运会当中战胜了上届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女子气步枪冠军杜丽。这应该说也是一种补偿,同时对埃蒙斯来讲又何尝不是一种补偿?你瞧,自己丢的冠军让老婆给找回来了,这是典型的阴盛阳衰,没想到在外国,也有外国版的阴盛阳衰。这属于捷克和美国联合制造的阴盛阳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埃蒙斯后面还要比赛,他还要和贾占波碰面,对他来讲,失之桑榆收之东隅,说不定他后面的比赛里再有所斩获的话,四年一个轮回,以前丢的金牌,看上去冤,但今天来看,就一个字“值”。(口述/韩乔生 整理/朱路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