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大跃进”进国家队 4个月拿到奥运冠军

    搜狐体育讯 作为这次中国奥运军团中唯一的90后,龙清泉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是天才,在北京时间8月10日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奥运会举重比赛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17岁的他不负众望,以抓举132kg,挺举160kg,总成绩292kg 为中国军团赢得了第六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总成绩的世界青年纪录,这也是男子举重比赛产生的第一枚金牌。

  但谈到龙清泉的过去,这位冠军显得有些腼腆。“我是2000年开始练得举重,当时我9岁,6年之后,我进了省队,今年进了国家队,现在得了这块金牌。”听来虽然平淡,但是这句话中隐藏许许多多。

  “我出生的地方很偏僻,周围全是山,出入很不方便。”从小龙清泉就帮助家里做些简单的农活,1999年上半年9岁的他被选送到湘西自治州龙山县业余体校进行摔跤与举重的启蒙训练。当年下半年,仅仅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曾发现和培养了亚洲举重冠军龙玉玲的州体校的举重教练甘智悦发现了他,并带到了州体校。在州体校,龙清泉完成了举重的基本训练,2006年入选湖南省队。去年的武汉城运会上,年仅16岁的他心中太想表现自己而背上了压力,三次抓举失败没有成绩,首次大赛就此告终。“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可能对自己抱的希望太大了,对自己冲金的力量太强了,导致自己思想上有一点给自己压力,导致了思想上的放松,三次失败。后来教练对我说了很多,没事,没完成,这只是刚开始,你的路还长。紧接着一个星期之后,在重庆江津市有一个全国冠军赛,拿了两个冠军一个第二。”

  接下来,龙清泉就被选入了中国国家队,三个月后,中国男子举重56公斤这个级别上24年无冠军的历史就被他改写,这个年仅17岁的小伙子在奥运冠军的颁奖台上眼中泪光闪烁, “我特别激动,特别是在升国旗的时候,那时候的确眼泪没有流出来,已经在眼眶里了,特别激动。” 中国的举重天才正在前菁的路上。(整理/朱路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