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朱启南摘银评论

只差0.8环 卫冕冠军朱启南泪洒领奖台感动记者

  早报北京电 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离卫冕只差了0.8环。

  在昨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24岁的朱启南获得了银牌,为浙江赢得北京奥运的首枚奖牌。印度神枪手宾德拉凭借决赛十枪的神勇表现,后来居上,以700.5环的成绩为印度赢得第一块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

一块成色很不错的银牌,却让父亲口中从小就不会哭的朱启南泪如雨下。男儿泪竟是如此动人。

  0.8环,奥运冠军失之毫厘

  看着自己在资格赛上最后一组打出的两个9环,朱启南向后退了两步,直勾勾地抬头盯着成绩表,直到比赛宣告结束方才突然惊醒。没错,597环,前面全部满环的成绩因为最后一组而前功尽弃,不得不带着落后哈基宁1环、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1环之差,对于气步枪选手来说几乎是致命的。

  带着严肃的表情,朱启南进入了决赛。在闯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他的世界冠军头衔是最多的,而且他还保持着资格赛和总成绩两个奥运会纪录,这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决赛前五枪,朱启南的表现略显平庸,都在10环上下。后五枪,他发挥正常,甚至连续打出了10.5、10.6、10.7的三发好枪。虽然朱启南的奋力一搏,超越了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一的哈基宁,但却没有超越印度选手宾拉德疯狂追赶的步伐。

  这位在资格赛中只排名第四的印度枪手,在决赛中有如神助,不但没有10环以下的成绩,而且有五枪在10.5环以上,104.5环的决赛成绩帮助他最终夺冠。宾德拉的这枚金牌不但是印度射击队在奥运史上的首金,也是印度奥运史上首枚个人项目金牌,此前,他们只在曲棍球项目上获得过金牌。

  印度选手出人意料的超水平发挥,让朱启南只能屈居亚军。“我确实感觉压力很大,很焦虑、很困惑。我努力去抛开卫冕冠军的念头,但做到这一点的确很难。”赛后,他很懊恼。

  泪水,温州男孩失声痛哭

  短暂的调整后,朱启南参加了赛后的颁奖仪式,和四年前不同的是,站在最高处的并不是他。当现场主持人宣布:“银牌获得者朱启南,中国!”全场的观众起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并高喊:“朱启南,加油!”看台上整齐的喊声让朱启南抬头张望,一瞬间,一直强忍住的泪水一下子决堤,他一边擦拭着眼角,一边向观众挥手鞠躬,现场的观众再度用热烈的掌声向他致以最高的敬意。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启南第一个走进来,他拿着一瓶矿泉水,喝了一口,眼圈仍然很红。

  一位女记者几乎哭着问朱启南:“请问你的身体怎么样,这是不是你的告别赛?”

  看着记者的泪眼,朱启南强忍的泪水夺眶而出,话语在哽咽中多次停顿。“我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是不是告别赛,很难回答……我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泪,经历了很多成功和失败……这四年,我天天期待的不是银牌,努力就是为了在家门口拿到金牌。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拿了金牌,但是今年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想到四年来和师傅的付出,太难受了。” 说到这,朱启南停住了,一只手托着脸,失声痛哭。

  过了许久,朱启南的情绪才慢慢平复下来:“资格赛我打得还不错,决赛也有冲金牌的机会,但是运气实在不怎么好,不过我已经尽力了,银牌也是对我的安慰。我为我的目标奋斗过,我不后悔……祝我的队友们好运!”朱启南深深地埋下头,双手放在桌子上,直直地看着地板。他沉默了半晌,猛地又抬起头,一字一句地说:“我最后想说五个字,伟大的祖国!”(1220301)特派记者 李春

  声音

  朱启南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都说高处不胜寒。这4年他和杜丽都是站在最高处,经受风吹雨打,能这样比较稳当地落地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可以说,朱启南是我们全队最努力的运动员。现在的朱启南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无可挑剔,一点都不用为他操心。他是我们运动员的榜样。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

  朱启南真的很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坚持住了自己,表现出了很强的意志品质。在如此紧张的奥运会的比赛中,发挥出了他应有的水平。

  朱启南好样的。在领奖台上,他一直在流泪,这个场景,让在现场的很多人,包括我这样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的人,都忍不住流下热泪。

  ——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女子双向冠军张山

  朱启南没能拿到这枚金牌,应该说是蛮可惜的。但是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他真的是压力太大了。总体来说他发挥还是挺正常的,毕竟射击这个项目偶然性比较大。谁都说他能得金牌,他自己无形当中就会觉得自己不得金都不行。往往就是这样越想就越难。他还是有机会的,他还年轻。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浙江籍技术官员周丽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