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天高凭林跃海阔火亮生 两年磨砺成“大满贯”

  早报北京电 曾经的“跳水王子”田亮已经娶妻生子,进军娱乐圈;当年的奥运冠军胡佳因为状态低迷早早落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10米跳台还能延续辉煌吗?昨天的“水立方”,林跃/火亮用完美的表现粉碎了质疑的声音,在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首次加冕,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第二枚金牌。

  

  两年磨砺成就“大满贯”

  19岁的火亮,17岁的林跃,是“月亮组合”的两位主角。也许在人们眼中,他们更像是两个没有长大的孩子。

  火亮和所有同龄人一样疯狂地迷恋电脑游戏,直到教练出面干预,加上奥运村不能上网,这才作罢。更不用说还处在发育年龄,比完赛老喜欢在教练身边转的林跃,无论怎么看,都还是孩子。

  不可否认的是,从2006年“月亮组合”成立的那天起,他们的终极目标已经指向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哈亚运会冠军、世界杯系列赛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最近两年,林跃/火亮组合在世界大赛上所向无敌,昨天,一切照旧。

  从第一跳开始,“月亮组合”就把第一的位置牢牢把持在自己手中。六轮比赛结束后,中国组合得到了468.18分,以领先第二名德国队近18分的优势,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同时也实现了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的“大满贯”。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两个小伙子有些不知所措。赛后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小两岁的林跃主动当了发言人:“我以为自己会紧张得不敢比赛,还好比下来了,手都没有抖。我们一直期待着这块金牌,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  

  “拯救大兵林跃”成功

  不过,千万别以为中国跳水队“闭着眼睛”就可以拿奥运金牌。昨天,当林跃/火亮登上冠军领奖台时,站在场边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队中众多的教练、医生和心理专家都哭了: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过程太曲折了!

  实际上,直到奥运会开赛两周前,林跃还是个“问题少年”,状态一塌糊涂。那时,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历时6周的封闭训练,直到临回北京前,林跃才有了点起色。

  恢复了平静的周继红介绍说:“当时林跃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个子长高了,但是能力没有跟上,原有的动作完成不了,无论是难度和质量都明显下降,就好像是原来的武功高手,突然变成废人。”

  “为了林跃,全队上下都很着急,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恢复。这个阶段太艰苦了,也太难熬了。”周继红说。

  在“拯救大兵林跃”的过程中,整个团队都在默默付出,国家体育总局派了国家跆拳道、赛艇、短道速滑队的体能教练王卫星来跳水队,他是帮助泳将齐晖走出低谷的幕后功臣。

  赢得这块金牌后,周继红对走出“困境”的林跃和火亮的评价是“很满意”, “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跳出了他们近阶段的最好水平。虽然林跃跳得还不够完美,入水角度有点欠缺,但火亮跳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两人配合的同步性很好”。  

  最大对手是“英国神童”

  拿到了奥运冠军,火亮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这不,比赛一结束,他就在场边与教练谈起了条件,目的,只是为了晚上能过把游戏瘾。

  不过另一头的林跃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因为他还要与周吕鑫参加22日开始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比赛。这几天,林跃打算好好休息,争取把单项金牌也一起拿来,完成连“师兄”田亮都没有实现的一届奥运会包揽两金的辉煌。

  而谈到谁会是中国跳水队在男子跳台项目中最大的对手时,两位小将异口同声地报出了英国“神童”戴利的名字:“他水感很好,而且动作稳定,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12206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