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对手

韩国射箭队用蛇练队员胆 教练冒死训练沉稳心理

  独霸射箭项目20年,韩国“梦之队”是如何炼成的

  用蛇练队员胆

  教练“舍身”站靶边

  10日,韩国女子射箭队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场上夺得女子团体冠军。11日,韩国男子射箭队又战胜意大利男队卫冕。

  1988年射箭被列入奥运项目后,韩国女子射箭队已连续20年独霸奥运射箭团体金牌,同时也创下了男女射箭队奥运团体赛三连冠纪录。

  为什么能独霸天下,韩国媒体11日揭开了韩国射箭队在射箭训练上的“秘密武器”。

  有强大的群众基础

  韩国《朝鲜日报》11日刊登的文章说,韩国射箭队在6年前开始全面使用一套射箭综合管理系统。

  教练和运动员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查阅韩国所有射箭运动员的历史成绩和有关记录,包括每位运动员自开始接触射箭项目以来的所有成绩和信息、掌握射中靶心轨迹变化的过程以及身体和心理条件变化的过程。

  据了解,韩国体育实行的也是“奥运战略”,为了给射箭等奥运项目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韩国将其都交给各财团去发展,而全民参与则给韩国射箭项目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在韩国,射箭是学校体育必修课之一,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射箭队,从事射箭运动的有几十万人。世界名将朴成贤甚至表示,获韩国全国冠军比获奥运会冠军都难。

  从举弓搭箭到放箭,韩国运动员通常几秒钟内就完成全部动作,能做到这一点,主因是韩国创造了经过实战证明非常正确、规范的射箭训练“标准化教材”。

  新老搭配 默契配合

  韩国女子射箭队的团体赛战略也非常有效。第一弓箭手由没有国际大赛经验、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朱贤贞出战,朱贤贞的特点是果断、放箭速度快。

  而经验丰富、老练沉稳的朴成贤和尹玉姬则随时给予朱贤贞忠告和鼓励。女子射箭队的3位神箭手配合默契,在本次奥运会的所有比赛中几乎没有失误。

  用蛇练胆 教练装神弄鬼

  高科技的使用为韩国队一枝独秀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首尔附近的射箭训练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该设备可以设置天气情况、对手能力和不同比赛地点等程序,让选手身临其境训练。

  另外,韩国队的干扰训练方式目前已为各国选手所熟知。为了锻炼女选手的胆量,韩国射箭队经常选择在棒球场或公园进行户外训练,经常安排成百上千观众在运动员训练、比赛时大声吼叫,以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还在训练中将蛇放入队员衣服或由助理教练装扮鬼神惊吓女队员。

  教练贴着靶子站

  韩国队在训练中还经常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比如将靶上除10环和9环黄色部分以外其他部分都刮掉,甚至教练冒着中箭的危险,站立或坐在靶心旁边让队员射箭,借此培养射手沉稳精确的心理素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