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父亲卖房供林跃学跳水 儿夺金林家获赠百平住宅

  昔日:父卖祖屋供儿学跳水今朝:潮州少年跳台勇夺金

  金牌得主:林跃 火亮

  昨天下午,林跃与火亮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项目决赛的冠军。

  水立方的水很蓝,脖子上的奥运金牌很重。

尽管一再对着摄影记者咬金牌,但什么是幸福和甜蜜,17岁的林跃大概还来不及品味。“从我知道跳水以来,奥运会金牌就是我的目标。”林跃说。

  他不知道,看台上的国家跳水队,从领导、教练到医务人员,都流下了热泪。而在潮州的一个铁皮棚子下守着电视观看比赛的林跃父母更是激动万分。

  本报潮州讯 (记者陈正新摄影报道)昨日下午3时30分许,17岁的潮州男孩林跃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对于广东东部的古城潮州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比赛结果宣布的时刻,林跃的父母高兴地跳了起来,在众多父老乡亲的面前紧紧拥抱在一起。

  最简朴的观战方式:

  大伙儿在铁皮棚子同看电视

  在潮州西湖山的后山公园入口处有一座小房子,只有两间大小,前面搭了个铁皮棚子,四处蔓延生长的青藤和栅栏边的花木将房子围了个严严实实。一棵3米多高的石榴树种在了屋外的一角——这里,正是林跃的家。

  昨日下午2时30分,将进行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项目决赛。下午2时,当本报记者赶到林跃的家中时,他家门口的铁皮棚子底下已经站坐满了人——这里也是林跃家的“客厅”,一台40英寸的大液晶电视被摆在棚子里头供大家观看。“本来都是放在屋里的,但是今天高兴,就搬出来大家一起看。”林跃的父亲林耀泉指着那台大电视机告诉记者。

  早在下午1时,林跃5岁时的启蒙教练、潮州市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许树杰就来到了林跃的家中。“林跃跟我学了3年,是我从省体操队退役后带的第一批学生。”35岁的许树杰显然非常期待这一次比赛,“他从2006年起就很少输过10米(跳)台的比赛,我一直在关注他。”

  下午2时49分,当林跃和他的队友结束了第二跳并取得了59.4分近乎满分的高分时,铁皮棚子下面沸腾了。直到林跃结束了最后一跳并公布分数,那一刻,林耀泉和他的妻子郑小英激动地跳了起来,这对内敛的潮州夫妻在乡亲们的面前紧紧拥抱在一起。

  望子成龙的父母:

  卖掉房子自费让儿子学跳水

  2005年大年初五早上,14岁的林跃和父母一脸绝望,坐在北京西客站候车室里,等待返回老家潮州的火车。因为种种原因,他不想继续留在当时所在的跳水队训练了。

  同一时刻,北京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主管游泳跳水项目的副校长沈立仁正在赶往火车站,爱才如命的他对林跃进行了成功“拦截”。就这样,潮州的林跃加盟北京队。

  林跃之所以让人“惦记”,是因为他拥有的坚实基础。5岁时到潮州业余体校练过两年体操,又在前国家跳水队主教练徐益明所在的“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练了4年跳水,后自费到清华大学跳水队培训。而这笔学跳水的钱,是他的父亲卖掉了祖屋才凑起来的钱。

  “为了让他(学)跳水,我卖掉了老屋”,昨日下午,林耀泉告诉记者,他的家本来在潮州老市区北门宋厝巷,后来林跃在北京学习需要大量费用,所以将那座古宅易手他人。现在,林耀泉一家3口就住在西湖山的后山山坡上。林耀泉告诉本报记者,这房子是跟朋友“借”的。

  预想庆功宴:

  回家来妈妈给儿子炒芥蓝

  “他啊,比赛结束后很少打电话回来的。”在林跃夺得金牌后,他的母亲郑小英告诉记者,以往林跃夺得奖牌和名次都很少打电话回来跟父母请功,估计这一次奥运会也不会例外。林家的屋子简陋、狭小,但墙上挂满了林跃的获奖证书,大大小小有30多张。

  “他回家了,我就给他弄潮州小吃,还有炒芥蓝。”对母亲郑小英来说,她还没有想好怎么来庆祝。而林跃的父亲则对那个金镶玉的奥运金牌有着更大的兴趣,“想亲手摸摸究竟是什么样子”。

  昨日下午4时,在林跃的母校湘桥峥蓉小学里也进行了庆祝仪式,悬挂的巨大国旗足有三层楼高。由于大量的群众在现场观看,小学门口的环城西路一度塞车。内向且勤奋刻苦,这就是林跃留给他的小学班主任曾红耘老师的全部记忆。

  儿夺金父有礼:

  林家获赠过百平方米住宅

  林跃夺冠后,潮州市市委书记骆文智一行赶到了林家,送上了祝福的话语。而潮州市体育局罗泽申科长则告诉记者,潮州市一企业将兑现之前的诺言,赠送一套面积过百平方米的住宅给林家。记者随后在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处核实了这一消息。

  “问题少年”林跃

  进入2008年,林跃成了“问题少年”,身体发育来得不是时候,成了林跃乃至全队的最大烦恼。他的个子蹿高了至少5厘米,力量却显得跟不上,整个技术体系都受到了影响。全队上下都着急,就连北京队也在想方设法,形成了一个团队在默默工作。“这块金牌拿下来,林跃表现出了近阶段的最高水平。”领队周继红这样评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