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妈妈运动员为何能重铸辉煌? 重在不断挑战自我

  前晚,已为人母的冼东妹在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轻松卫冕该项目冠军。昨日,50岁的女剑客栾菊杰代表加拿大亮相奥运赛场,虽然倒在击剑比赛的第二轮,却虽败犹荣,成为观众们欢呼的英雄。这两位妈妈运动员向世界演绎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重在参与和不断挑战自我。



  昨日,本报记者特意连线了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贝恩渤教授,探寻冼冬妹和栾菊杰现象的意义。

  “妈妈运动员”很难重拾辉煌吗?

  冼东妹和栾菊杰,她们俩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是已为人母,而且在退役后又重新走进赛场;长期以来,国人认为“妈妈运动员”是走下坡路运动员的待名词。但这次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用成绩和行动颠覆了国人的看法。

  贝恩渤教授却认为: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对竞技体育的误解所致。其实,很多女运动员在结婚后,特别是当母亲后,从身体和精神上都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首先从身体上讲,有些人在当母亲后,相对变得更强壮。其次,这些妈妈运动员心态会更加成熟和平稳。特别是在大赛期间,赛的就是心理。一个心理成熟和技术稳定的运动员,是很容易出成绩的。

  享受体育,演绎奥林匹克精神

  贝恩渤教授一直关注栾菊杰现象,而且和她本人进行过交流。贝教授说,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就夺得过女子花剑比赛冠军,可谓功成名就。1996年,他在中国击剑队当科研教练时,恰巧栾菊杰带领加拿大队在中国进行训练。她身上所体现出的气质,在国内运动员中很难看到:困难面前不退缩。“她的态度和经历,完美阐释了奥林匹克的精神:重在参与!”贝教授告诉记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