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朱启南:打完最后一枪 我就知道我的奥运结束了

朱启南领奖时流下英雄泪 新华社发
朱启南领奖时流下英雄泪 新华社发

  中国射击队日日见金的势头11日被阻止,朱启南在男子气步枪比赛中卫冕失利获得银牌。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离卫冕只差了0.8环。虽然他在资格赛中打出了正常的597环,但决赛前五枪平均只有10环上下的平庸使他的总成绩只有699.7环,最终排名第二。战胜朱启南的印度人宾德拉资格赛打得并不突出,596环只排在第四位,但在决赛中却有如神助,不但没有10环以下的成绩,而且有五枪在10.5环以上,104.5环的决赛成绩帮助他超越了朱启南等三位对手夺得冠军,成为印度奥运史上第一个夺得个人冠军的选手。

  朱启南:打完最后一枪,我知道我的奥运结束了

  赛后的发布会现场,情绪低落的朱启南一直在抽泣,“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的脑袋一片空白。

  决赛中,我没能像在资格赛中那样集中。我准备得很好,技术上也没有问题,就是不能抓住机会。”输掉了一场自己认为不该输的比赛,有些灰心丧气的他也并不掩饰自己的情绪。“我感觉什么都彻底没有了,当我打出最后一枪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北京奥运会已经彻底结束了……”至于接下来会怎样,朱启南承认“是不是告别赛还很难回答”,他说:“接下来干什么我也没有想好,现在没有心情去想,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因为倔强,所以发完牢骚之后朱启南还是愿意表现得更坚强一点。“我尽力了,努力过、奋斗过,所以尽管没拿金牌,这块银牌对我个人也是个交代。”末了,朱启南还加了一句:“最后衷心地祝福我的队友好运。”此话一出,全场掌声响起。

  女记者:提问时泪流满面

  发布会现场一位来自新华社的女记者还是在提问中掉下了眼泪:“请问朱启南,你的阑尾炎好了吗?身体状况怎么样?今天的比赛会不会是你的告别赛?”面对提问,“神奇小子”的眼泪再度决堤,“我的身体没有问题,阑尾炎也好了。是不是告别赛,这个很难回答……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的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这个冠军……这四年里我吃了很多苦,也流了很多泪;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我的目标一直没有变过——为祖国再拿一次金牌。今天自己到决赛中还是抱着冲击的目标,能摘得银牌是最大的安慰,因为我为目标努力过,奋斗过”。朱启南的回答在哽咽中完成,而提问的女记者也是一边流泪,一边在电脑中记录着。现场的气氛也因此变得低落。

  父亲:孩子不要哭 银牌一样棒

  “孩子不要哭,银牌一样是好样的!”看着儿子站在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银牌潸然泪下,朱远有的心里也是无比激动。

  昨天,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打响。

  预赛第二的朱启南尽管在最后阶段上演逆转好戏,但还是不敌印度选手宾德拉,遗憾获银。

  为了能够在同一个城市里见证儿子的卫冕,朱远有放下在广州的生意,与朱启南妈妈谢爱芬兵分两路,悄然为儿子操劳——朱远有来到北京,为了在赛后给儿子一个惊喜;谢爱芬回到温州老家,准备为儿子夺金后摆庆功酒。

  当比赛结束后,记者拨通朱远有的电话,但一直都是“正在通话”的忙音。等到朱启南接受颁奖仪式后,才成功与朱远有连上线。

  “看到儿子在领奖台上哭的时候,我也很激动,我给他打电话打不通,只有给常教练打,然后让朱启南来听电话。”面对昨天的银牌,朱远有其实并不感到遗憾,“很开心,银牌一样!”

  朱远有告诉儿子:“孩子不要哭,银牌一样是好样的!”但电话那头,依然还有一些抽泣,“我对他说爸爸想见你!”朱远有向儿子要求,“但他说现在队伍有统一安排,暂时还不能见我。”不过朱远有表示自己将一直待在北京,等到与儿子相见的那一天。

  教练:都按计划走,结果却不同

  比赛一结束,记者便与朱启南启蒙教练游秀霞进行了电话连线。为了能够见证爱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游秀霞特意赶到北京去看朱启南的比赛。不过,在朱启南的决赛时,游秀霞只能在射击馆电视机上观看爱徒的表现。

  电话连通后,游秀霞的声音并不是十分兴奋。因为,直到印度选手宾德拉最后一枪打出之前,她还坚信朱启南会拿到这块金牌。

  “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为他设定是预赛最后排第二,而且与第一保持较小的差距,这样就非常有希望拿到冠军。”游秀霞的计划在预赛时也一一得以实现,预赛上,朱启南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芬兰选手海基宁保持一环的差距。之所以这样设定,游秀霞告诉记者,“第二名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对手的情况,另外与第一名较小的差距,也可以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虽然,游秀霞的设定朱启南都做到了,朱启南也超越了预赛第一的海基宁,但是这块金牌还是旁落了。人算不如天算,预赛排名第四的印度选手宾德拉发挥出色,后来居上超越了朱启南和海基宁取得了冠军。“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照计划来的,只有结果和计划不一样。”游秀霞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