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自行车对手动态

北京奥运首现兴奋剂事件 西班牙服药车手已落网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昨天透露,西班牙自行车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因服用兴奋剂,被国际奥委会宣布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一位因药检问题被取消资格的运动员。

  EPO魔影再现 西班牙选手顶风作案

  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启动兴奋剂检测工作,7月31日下午,莫里诺在北京奥运村接受了兴奋剂检测,当晚她本人便离开北京回国。

事后检测报告显示,莫里诺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呈阳性。国际奥委会因此决定取消莫里诺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要求国际自行车联盟对她进行处罚。

  促红细胞生成素是上世纪80年代研制出来作为治疗肾病患者贫血症的用药,由于可以大幅提高运动员的携氧能力而被滥用。但它会引起红血球密度增加,增大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机会。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在宣布这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第一起阳性事件后说:“国际奥委会言出必行,一定要把所有不守规矩的人清除出去。”

  逆行引发众怒 自行车同行纷纷指责

  古巴自行车队主教练莱·阿尔瓦雷斯得知西班牙选手服用兴奋剂后表示:“兴奋剂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成绩,但也牺牲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干净的体育运动是最重要的,体育运动一定要有利于健康。”对于莫里诺被取消了参赛资格,阿尔瓦雷斯表示遗憾。“总有一些运动员企图通过使用兴奋剂来提高超过他们能力的成绩,”他说。

  乌拉圭自行车队主教练恩·埃拉穆斯佩对此也表示非常遗憾:“很可惜,她失去了一次宝贵的比赛机会。但这样的行为必须付出代价。”埃拉穆斯佩认为,兴奋剂问题非常复杂,就向魔鬼一样四处伸出魔爪,在自行车运动中更是如此。因此,自行车项目是目前打击兴奋剂力度最大的赛事之一。当记者询问运动员为什么会铤而走险时,埃拉穆斯佩解释说,如果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没有被发现,一旦取得好成绩,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他的生活将会改变,有可能因为夺牌而名利双收,”他说。

  加强检查力度 4500次检测确保“干净”

  “干净”的奥运会并不意味着没有兴奋剂阳性案例的奥运会。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总有人会铤而走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说,总会有人使用兴奋剂,但这些人现在面临的风险比以前大了很多。利用各种手段抓出那些违规者,采取严厉措施处罚他们,为“干净”的运动员创造公平的竞赛环境才是真正的“干净”。

  在国际奥委会领导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监督下,奥运会期间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查,这不但是历届检查数量之最,国际奥委会还第一次要求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报告行踪信息,中国为了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兴建了世界最大的实验室,投入巨资购买和租借先进设备,北京奥组委按照国际惯例邀请国外专家加入900多人的检查团队,并组建了被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帕特里特·沙马什博士称为“梦之队”的国内外专家检测队伍具体实施4500例实验室检测——一切都是为了一届历史上最“干净”的奥运会。

  为了进一步打击兴奋剂违规现象,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不断出台。新《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将初犯禁赛期从两年上调到四年。国际奥委会也决定从7月1日之后被禁赛六个月以上的运动员无权参加下届奥运会,犯规者的“犯罪”成本也越来越高。

  “罪犯”一视同仁 刘翔违例都不会包庇

  作为东道主,中国严格管理所有可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坚决杜绝兴奋剂事件,为创造一届“干净”的奥运会付出巨大努力。“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要兴奋剂”是中国代表团的口号,严格的检查、严厉的处罚和反复的教育是中国代表团的行动。仅仅上半年,中国便执行了6000多次自查,并且宣布8例阳性结果,其中两名国家队运动员和相关教练遭到终身禁赛处罚。

  虽然是东道主,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中不会受到任何“照顾”。北京奥组委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说,兴奋剂检查选择哪些运动员有一定规则,人选是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北京奥组委共同选定,不存在偏袒之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也表示过,即使刘翔出现兴奋剂事件,没有人会包庇,也包庇不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