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举起金牌再举起自我 无论能否破世界纪录都尝试

  拿到金牌后,比赛并没结束,但只剩“独孤一人”,他们却没有轻视、没有放弃,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不论破纪录的目标有无实现,都要尝试、都该坚持——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破!破纪录!!超!超自我!!

  8月11日,我看两项举重比赛的直播,不仅感动,不仅感佩,不仅欢呼,而且怦怦然心向往之!

  ——女子举重,58公斤级。

我们的陈艳青,成为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女子举重金牌的运动员。她完成挺举第一把之后,已稳获冠军。之后的第二把,她上场,举了起来!这时,场上只剩她“孤军一人”了。已成心理学硕士高材生的陈艳青,举重若轻,更是举重若“青”,第三把她同样没有放弃,而是竭尽全力,又成功举起!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挺举奥运会纪录,而且也打破了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

  ——男子举重,62公斤级。我们的张湘祥,第一把挺举就锁定了金牌。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他的第二把竟然多加了7公斤,那“力拔山兮气盖世”不是玩儿的,张湘祥成功举起,将金牌的成色变成真正的“千足金”。第三把所要的重量,竟是冲击世界纪录,虽未成功,败亦英雄。

  举起金牌,举起卓越,举起自我,举起超越!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是“金镶玉”,如果把“举起金牌”喻为“金”,那么就该把“举起自我”喻为“玉”。即使没成功,玉碎了依然是碎片的玉。

  我说自己“怦怦然心向往之”,当然不是自个去玩举重,而是向往那种超越金牌、超越自我、追求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劲头。拿到金牌后,比赛并没结束,但只剩“独孤一人”,他们却没有轻视、没有放弃,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不论破纪录的目标有无实现,都要尝试、都该坚持——因为举起金牌之后,最重要的,就是举起自我!这就是:获得金牌并超越金牌,尊重自我并超越自我。

  有了这种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运精神,才使本届奥运会在开赛的初期,就连破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梦八”高手菲尔普斯打破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澳大利亚选手赖斯刷新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美国男队在预赛中就改写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带着崭新的世界纪录蝉联100米蛙泳奥运冠军,津巴布韦“国宝”考文垂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就游出世界最快成绩……而被打破的奥运会纪录更是多得数不胜数。破纪录,既是为国争光,更是为世界争光、为人类争光。

  超越自我,不仅仅是超越金牌。这天,当我听到央视报道说栾菊杰击剑输了,我大吃一惊,怀疑自己听错了名字,立刻拿笔在备忘纸条上记下栾菊杰的名字。当年让我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著名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写的就是栾菊杰。作为女子花剑运动员,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唯一奥运击剑金牌。那时我还在读大学,那是多么遥远的时光。如今,50岁“高龄”的栾菊杰竟然重披战袍,以教练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代表加拿大出征北京奥运会——这可是对生命意志的惊人的自我超越。奥林匹克,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精神。

  遥想古希腊,存储的正是人类的精神。古希腊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源头,更是西方文明的滥觞之地。古希腊人的精神,是不甘平庸、昂扬创新、超越自我的人类精神。那种对身体之美的热爱,那种对思辨求真的嗜好,那种对宇宙人生的追索,那种对个人人格的尊重,那种对公益事业的热心,那种大方的竞争,那种活泼的纯真,那种坦诚的自信,那种理性的开明,那种面向更高生存的理想,用希腊史学家基托的话来说,贯穿于所有领域之中的那种精神即“卓越的精神”。

  在“追求卓越”这个点上,遥远的古希腊和现代的奥运会跨越时空联结在一起。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这就是一种超越自我、超越现有、超越金牌的对卓越精神的追求。奥运会宽容失误失败,但奥运会杜绝“集体平庸”。奥运会是生命活力的自由表达,是人生意义的宏广展示,是普世伦理的现实寄托。

  对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卓越者,作为观众的我们,能够“心怦怦然而向往之”也是好事;竞技体育的“健、美、力”我们无法抵达,可追求卓越的高贵精神我们能够继承。因为那是人的精神,那是人类的精神,那是人类共通的卓越精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