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夺冠后跪谢全场:有生命 就能够创造奇迹

张湘祥获胜后亲吻杠铃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张湘祥获胜后亲吻杠铃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继陈燮霞、龙清泉和陈艳青后,来自福建的张湘祥今晚他在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中为中国举重队再添一金。

  站在北航举重馆的冠军领奖台上,张湘祥强忍内心的激动。当国歌演奏完毕,他走下领奖台,突然双腿跪倒在举重台上,深情地向着四个方向磕头感谢,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湘祥跪谢,是因为他等待太多,经历太多。

  张湘祥算得上是少年得志。2000年,才17岁的他就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2001年,他轻松摘下了九运会男子举重的金牌。

  张湘祥又是少年识尽愁滋味。2003年,由于医生的疏忽,针剂打进了训练受伤的张湘祥的腰椎,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此后一段时间,这名举重天才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当时,我感觉到有一只手,一直在往水里按我的头,我想挣脱,但是那只手仍然死死的按着。我告诉自己我要活,我一定要活。”

  张湘祥真的活了下来。自那以后,他对这个世界和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看法。“我就算死过一次了,以前我不觉得生命的可贵,但是那之后我知道,一切平安就已经很好了。”

  张湘祥学会了珍惜,学会了体谅。汶川地震后,他是第一个对灾区人民表达问候的火炬手。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旧事重提,“福建龙岩是火炬‘红色之旅’的一站,当时我做了一个红色的造型呼应一下。因为有过死了一次的经历,我非常清楚同胞的感受,当时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祝福。” 张湘祥说。

  谈到今天冲击世界纪录失败,张湘祥说,“我想打破世界纪录很久了,没有打破也没有关系,我只是想感受一下。在举起杠铃时,我感觉到自己身后,我的祖国给我的无穷力量,那已经足够了。让年轻选手去冲击这个纪录吧!”

  结束比赛后,张湘祥特意跑到杠铃前,深情地低头亲吻,“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未来我想尝试走一条全新的道路,所以这枚金牌对我是不可磨灭的,也是我重获新生以后崭新的一笔。有这么多人帮助我,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走到今天,我真的感谢他们。”

  最后,张湘祥动情地说:“我等这块奥运金牌等了8年,几乎耗尽全部生活。我感觉自己重生了,今天的金牌就是我举重生涯最好的结果。如果你有生命,你就能创造任何奇迹。我很快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