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凤凰涅槃终夺冠军 赢得中国代表团第九金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特派记者 杨 帆 韩成栋) 今晚,张湘祥在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以总成绩319公斤(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9枚金牌。这也是5小时内中国举重选手在这里获得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张湘祥夺冠之路有惊无险。由于主要对手在挺举中出局,在抓举比赛中排名第一的张湘祥只要成功便能稳获金牌。在将金牌纳入怀中并举起176公斤重量后,张湘祥在最后一把要了184公斤,欲冲击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一举虽未成功,但北航体育馆却因他的出色表现再次成为激情的海洋。

  最后一举结束后,张湘祥解下皮带,跪倒在杠铃前,拥抱、亲吻杠铃片并四次叩首。对他来说,这一刻,他已经等了太久太久。

  5年前,张湘祥曾是中国男子举重队最有潜力的选手之一,但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却差点中断了他的举重生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只能眼看着别人比赛出成绩,自己却无能为力。“那次意外对我打击很大,但同时也让我更成熟,让我懂得了很多。”

  在今天的抓举比赛中,韩国选手池勋民142公斤的成绩曾给张湘祥带来不小压力,在第二次试举失败的情况下,他稳定发挥,在第三把稳稳举起了143公斤的重量。进入挺举比赛,抓举比赛中排名先前的池勋民和林永寿双双三举失败,这也使得开把重量为169公斤的张湘祥事实上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张湘祥夺冠后再次出场挑战世界纪录时,北航体育馆的观众情绪已达沸点。而广播也不失时机地调动着观众的情绪:“他能不能举起来?”“能!”数千观众不约而同地喊道。在他们心中,这时的张湘祥似乎已无所不能。

  尽管打破世界纪录的努力没有成功,但张湘祥却赢得了所有在场观众的尊重。来自香港的林则惠拿着国旗激动地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

  湘祥四叩首 教练涕泗流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我挺激动的,真是挺激动。”看到张湘祥11日晚夺得男子62公斤级冠军后,北京体育大学举重教练谢勇已经激动得语无伦次。当看到弟子在台上跪地磕头时,谢勇哭了。

  1995年,张湘祥第一次走进北京体育大学校门,谢勇看中了这个意志坚强的福建男孩,两人一路走进国家队。2003年,如日中天的张湘祥因为医疗事故而昏迷时,正是谢勇在第一时间里背起他就往医院跑,挽救了爱徒的生命。

  谢勇11日在电视前观看了张湘祥的比赛,他说:“今天湘祥表现出很强烈的求胜欲望,拼得好!”比赛结束后,湘祥在举重台边跪地磕头,并深情亲吻杠铃片。颁奖仪式后,这位25岁的大力士再次跪地朝观众席磕了三个头。谢勇说:“当我看到他磕头时,我的泪就下来了。我知道他是在感谢所有支持他的人。”

  2004年,当张湘祥在全国锦标赛上失利而无缘奥运会时,他和谢勇赛后躲到一家小饭馆,一边喝酒一边抱头痛哭。2006年,为了寻找突破,改变训练思路和方法,两人终于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谢勇回到北体大,湘祥转到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手下训练。

  谢勇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陈文斌的培养表示感谢。他说:“当年把湘祥交给陈导是正确的。”

  尽管谢勇离开国家队,但湘祥经常给教练打电话。就在比赛前一天,湘祥还打电话给谢勇,问候教练。谢勇说,他打算好好犒劳一下湘祥,请弟子吃一顿大餐。

  张湘祥:我非常幸运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从外形上很难把身材健硕、顶着一头挑染黄发的张湘祥与翱翔九天的凤凰联系起来,不过今天当他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愿夺得男子62公斤级举重冠军时,在场大多数人闪过的一个念头就是“这就是凤凰涅槃!”

  “我几乎失去生命,但又重生过来。我现在能坐在这里和大家说话,这已经是我的幸运。这已经是我的第二届奥运会了,拿到金牌我非常高兴。”8年前曾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张湘祥说。

  2003年,在一次医疗事故中张湘祥脊椎严重受损,陷入深度昏迷,几乎停止呼吸。虽然最后被抢救回来,但他的身体已经受到了极大的损伤。因此,他也失去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机会。

  不过不甘就此销声匿迹的张湘祥继续着自己的举重生涯,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前选拔赛当中战胜2007年世锦赛冠军杨帆等众多高手,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张湘祥说,在每次上台前,教练都会鼓励他,激发出他的斗志。“我是个比较容易激动的人,当教练鼓励我,拍打我的脸时,我就能兴奋起来。今天现场的观众都在大声为我加油呐喊,我也非常兴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