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亲吻杠铃叩谢全场观众 张湘祥:有实力才会成功

  时报讯 双膝跪地、亲吻杠铃、挥动腰带、甚至还有最后时刻对全场观众的叩谢。张湘祥,用一系列肢体语言让人们见识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奥运冠军。

  这一刻,张湘祥等了足足八年。昨晚,他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和总成绩319公斤勇夺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夺得的第9枚金牌。

  “夺得金牌的意义很深刻,也许我以后再也不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我为了今天努力了八年。”谈到自己近乎失态的庆祝动作,张湘祥十分激动,“无论是失而复得,还是重获新生,这个意义对我一生来讲是不可磨灭的,也是在我重获新生以后辉煌的一笔,我希望让世人记住这一刻。我也没有辜负这么多帮助我的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刻,一直支持我走到今天,我谢谢他们。”

  每次试举前,张湘祥都会在上台后摸摸杠铃,他说:“这都是细节,必须要做好。开把举完以后,就想压住对手,压得他没办法,逼到他失败为止。有实力才会成功。”

  在首先开始的抓举中,张湘祥第一次试举139公斤轻松成功,杠铃举起后张湘祥自己也笑了,心态看起来极为放松,但此后一次试举失败,使得抓举比赛结束后,张湘祥仅仅以143公斤领先排名第二的韩国选手石志敏1公斤。

  不过随着几名主要对手在挺举项目上纷纷失利,张湘祥的夺冠之路变得异常轻松,在挺举举起176公斤后,张湘祥便已锁定冠军,随后他在最后一次试举中要了184公斤,试图打破世界纪录,可惜最后没有成功。

  “破纪录我很早就想过了,这个愿望不管实现没实现,但毕竟我感受了一下。在大赛上感受一下破纪录的感觉,感受一下中国人辉煌的感觉。”张湘祥说。

  男子62公斤级是中国举重队的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石智勇和乐茂盛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目前这个项目的抓举世界纪录是153公斤,由中国运动员石智勇保持;挺举世界纪录是182公斤,由乐茂盛创造;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属于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张杰,他的成绩是326公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