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月亮组合”笑傲水立方 “90后”地位日渐突出

  本报北京快电 8月11日下午,奥运会跳水项目在水立方进行第二天的争夺,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中国小将林跃/火亮发挥出色,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又添一金。俄罗斯队和德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月亮组合”没有对手

  对于跳水比赛中的双人项目搭档,媒体和观众喜爱给这些组合起绰号,17岁的林跃、19岁的火亮昵称是“月亮组合”,他俩都是在2005年全运会上涌现的跳水新秀。

赛前由于林跃最近状态不佳,动作稳定性明显下降,中国跳水队对“月亮”的表现其实没底。但最终小哥俩配合默契、心静如水,用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对手和观众。赛后据跳水队一位教练透露,之所以让“月亮”配对,主要是看中两人的身材相当,动作难度相似,因而在同步性上容易配合。在昨天的比赛中,“月亮”的难度系数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再加上同步分无人能及,毫不夸张地说,“月亮”的真正对手是自己。

  林跃来自北京,火亮来自上海,这对“京沪组合”自2006年组合以来,有了相当的默契,成为一对坚不可摧的梦幻组合。近两年的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林跃/火亮都将金牌揽入怀中。

  赛后国际各大媒体对中国跳水连夺两金的势头予以惊叹,ESPN记者就撰文写道:中国跳水的优势非常明显,田亮退役后,林跃/火亮组合过去三年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横扫全球,几乎囊括了亚运会、各大奖赛、系列赛和世界杯赛的所有冠军。2007年世锦赛夺冠,更确立了两人在男子10米台双人跳这个项目的霸主地位。

  “90后”地位日渐突出

  1991年出生的林跃出自清华跳水队,13岁就入选国家队,被誉为“田亮接班人”。他不仅在单人项目中动作难度大,在双人项目中,与火亮的组合也是拿冠军拿到“手软”。和郭晶晶/吴敏霞的女子双人3米板一样,男子双人10米台是“梦之队”冲击北京奥运金牌保险系数最高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23日将进行男子10米台个人决赛,林跃和安徽选手周吕鑫将携手征战。某种意义上说,林跃既是周吕鑫的伙伴,也是互相较劲的对手。据记者了解,林跃的动作难度系数达到2.5,比“80后”的周吕鑫要高出0.4,“90后”的锐气可见一斑。

  跳水“梦之队”中,除林跃外,刚刚年满16岁的小将陈若琳、王鑫则肩负着女子单人、双人10米台两枚金牌的重担。伏明霞退役后,中国在单人女子10米台项目上已经两届奥运无缘金牌。作为稚气未消的“90后”,陈若琳与王鑫肩负着为“梦之队”正名的重任。

  说到年轻,中国军团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女子体操队。除了队长程菲,其余的五位“玉女”统统是“90后”,而小丫邓琳琳来自安徽阜阳。有趣的是,每届奥运会都有一份非官方的“吉尼斯纪录”,在北京奥运会的万余名运动员中,邓琳琳体重最轻,仅31公斤,比最重的关岛男子柔道选手小布拉斯轻了150公斤。邓琳琳身高137厘米,比个子最高的姚明低了89厘米。在10日进行的女子体操资格赛中,邓琳琳发挥稳定。女子团体是中国体操队重点冲金的项目,假如梦想成真,阜阳小丫将创造安徽选手24年后再夺奥运金牌的历史纪录。

  在女足奥运名单中,两名“90后”球员古雅莎和娄佳慧的入选不仅是一个亮点,更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铿锵玫瑰的青黄不接局面正逐渐破冰,开始年轻化的进程。

  说到“90后”,就不得不提10日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的17岁小伙龙清泉。有着“小穆特鲁”之称的中国举重天才龙清泉脱颖而出,是否意味着龙清泉对这个项目统治的开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