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世界蛙王”北岛康介霸占泳坛 训练方式有秘诀

  本报北京快电 如果要在北京奥运各个比赛场馆加装噪音分贝仪的话,水立方一定会拔得头筹。连续两天,记者在水立方被观众的呐喊声“炸”得如醉酒般晕乎。由于欧美豪强是游泳项目的金牌大户,为了照顾西方观众的作息习惯,北京碧池大战安排在上午进行。

然而连续两天,总有黄皮肤的东方健儿抢了欧美选手的风采,10日是韩国的朴泰桓、中国的张琳;11日则是日本“蛙王”北岛康介。

  北岛“狂言”:

  要在北京赢汉森

  日本运动员普遍拥有东方人的内敛性格,但北岛康介是个特例,来北京之前他就多次放言:来北京的惟一目的就是要给汉森点颜色看看!到底谁是世界“蛙王”,北岛和美国名将汉森整整争了五年。

  如果说刘翔是亚洲田径第一人的话,那么北岛就是亚洲泳坛当之无愧的王者。2003年北岛处于状态巅峰,在世锦赛上成为蛙泳项目100米和200米的双冠王。雅典奥运会,北岛延续了“疯狂”状态,力压汉森再夺两金。但汉森知耻而后勇,2004年和2006年两破100米项目世界纪录,还在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上蝉联冠军。两人真正的决战,在2008年北京再度展开。

  昨天的100米大战北岛堪称神勇,他以58秒91摘金,并刷新世界纪录。汉森仅获得第四,可以说是完败。一从泳池爬出来,北岛就被日本记者拉到泳池旁接受采访,从镜头里看,北岛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泪水。随后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北岛的情绪已经平复,他表示:“这块金牌拿得比雅典更‘爽’,因为不仅得到了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200米比赛,我还将尽全力拼搏。”

  “北岛模式”

  对亚洲具有启示作用

  对于游泳项目,欧美选手在身材体型上确实具有先天优势,但北岛康介在蛙泳项目中称霸多年,证明了先天的劣势确实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弥补。有体育运动专家根据比赛录像对北岛的泳姿专门进行了研究,据说北岛具有自己独特的“必杀技”。首先,北岛的入水角度在世界一流蛙泳选手中堪称第一,他入水前倾斜时尽量将身体和水面保持平行,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其次,北岛在水中划行时也能让身体和池面保持平行,减小阻力;第三,北岛有着特别发达的肩部肌肉,说明他平时很注意对肩部肌肉的力量训练,不求全面,只求“专业”。

  除了科学训练,北岛的成材之路也是遵循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除了聘请欧美高水平教练外,北岛经常把自己“关”在美国的高原训练基地里,和其他欧美选手同池训练。中国名将张琳本届奥运会取得银牌的突破,也是与“请进来,走出去”有关。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