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举重队最高学历硕士生 张湘祥:大块头有大智慧

  张湘祥在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凭借其超强的实力,为中国举重队拿下第四金,延续了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的不败纪录。

  25岁的张湘祥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这枚金牌也使中国举重队在男子62公斤级项目上卫冕成功。

  悉尼留有遗憾,今年强势回归

  早在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初出茅庐年仅17岁的张湘祥就夺得56公斤级的铜牌,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奖牌得主。

  此后,张湘祥就饱受伤病困扰技术状态不断下滑,因此也错过了雅典奥运会。但为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张湘祥没有放弃,改练62公斤级的他一直坚持训练。

  2007年张湘祥状态开始回升,在男子62公斤级项目上,他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张湘祥以抓举144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20公斤的成绩拿到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最终力压世锦赛冠军杨帆、雅典奥运会亚军乐茂盛等众多好手,取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北京奥运会上如愿以偿获得金牌,这也宣告了这位年轻的老将的强势归来。不过,已完成硕士学业的张湘祥圆金牌梦之后可能就会选择退役。

  已获硕士学位,大块头有大智慧

  张湘祥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硕士学位的运动员,他也是举重队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今年他已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顺利地拿下了硕士学位。

  张湘祥的母亲黄玉曼从小就严格要求他要读好书,张湘祥说:“读书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妈妈曾吓唬我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练不了举重了,回家连个看门的工作都找不到。”

  张妈妈对张湘祥在学习方面的要求非常具体,文凭+好字+英语,一样都不能少。对此她这样解释:“文凭是能有个起码的学历承认,而字如其人,人长得挺帅的,字写出来猪扒一样多难看啊。而如果字写得好,英语也会来几句,这个孩子就很ok了。”这些要求虽然苛刻,但是聪明的张湘祥还是完成了母亲的心愿。

  张湘祥写得一笔好字,到了北京之后,湘祥把外语学得很好,有时候他的妹妹用英文跟他在网上聊天,湘祥用中文回复过去。

  父母希望湘祥要把书读下去,“将来还要读博士呢!”

  母乳+水果+骨头汤 铸造举重冠军

  张湘祥出生于福建龙岩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工人。张湘祥从小就被勤俭持家的亲人们养得壮壮的,母亲黄玉曼对此显得很自豪,“他的营养是先天足,后天也足!”张妈妈工作繁忙,刚出生不久的湘祥就交给了爷爷照顾,当时71岁的爷爷每日骑车半个小时到黄玉曼上班的工厂,用保温瓶带回母乳喂养湘祥。在爷爷的一次次奔走中,湘祥足足喝了13个月的母乳。

  爱吃水果也是湘祥壮实的一大秘诀,小时候的张湘祥一天至少要吃5个苹果。

  还有一个秘诀就是龙岩人常喝的骨头汤,龙岩人烧菜的时候就加骨头汤,以充分补钙。龙岩人爱喝高钙的骨头汤,或许这也是龙岩出了许多举重好手的一大原因。

  8月11日,中国选手张湘祥获胜后亲吻杠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