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张卫平:中国队虽败犹荣 只有姚明能限制加索尔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第二场小组赛中以75比85惜败于西班牙队,遭遇两连败,担任本场解说任务的是央视著名评论员于嘉和中国男篮的元老级人物张卫平:

  赛前,张指导提到了中国队本场应该注意的问题:“要吸取对美国教训,坚持打内线。

上一场姚明和易建联经常跑到到外线去接球,这样不会给对手造成杀伤,他们俩必须在内线给对手压力,一个人防一个半人,对手是典型的欧式打法,擅长利用空切和挡拆配合,因此姚明和易建联要注意协防,抢好篮板球。”白岩松问道:“西班牙是讲究整体的球队,怎么样不让整体运转起来?”张指导回答:“中国队防守要有韧性,不能只防第一回合,像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强队往往要寻找很好的机会才会出手,第一回合不能完全防出去,随着进攻时间的消耗,中国队的防守要越来越紧。”

  比赛开始后不久,中国队三防二被对手打成快攻,张指导批评道:“中国队后场篮板保护得不错,但是攻守转换还是不好,这个球就是因为没有注意空切队员而被对手的打成的。”在姚明助攻刘炜投中三分之后,张指导称赞道:“姚明打得不急不躁,先看队友有没有机会,这是信任队友的表现。”中国队前几个回合进攻非常顺利,姚明一个转身在加索尔头顶暴扣得手,张指导分析道:“中国队开场打得很明确,45度先攻姚明,美国队是绕前防姚明,而加索尔是在后面防守,一旦姚明转身就难以阻挡了。”

  刘炜快攻抢投三分不不中,张指导批评道:“刘炜投篮时机选择不好。前场已经形成了以多打少的局面,完全可以再稳一下。”在西班牙队老将吉梅内斯夸张倒地骗到姚明一次犯规后,张指导直言不讳的说他是在假摔:“欧洲球员假摔很厉害。美国队就怕这个。这个球姚明的确手上有动作,但是不见得能把他推出去那么远。”接下来,姚明在补防时很快又犯规一次,于嘉惋惜的说道:“姚明的犯规不值,小加索尔已经到了进攻位置,搭上一次犯规而且然给对手加罚机会。”西班牙队成功制造一次带球撞人之后,张指导夸奖道:“欧洲球员造带球撞人一流,火箭的斯科拉就全是这一套。中国队要注意这个问题。”

  第二节刚开始,李楠从底线空切到弧顶接队友传球投中三分,回过头来又盖掉了对手的一个投篮,张指导赞道:“李楠这个球投得很好,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接球就投,中国队这两场三分不错。回过头来李楠的那次防守不错,轮转换位很及时。”西班牙队本节尝试用小加索尔到高位策应,但是他的一次传球直接导致了失误,于嘉点评道:“小加索尔不能策应,他是个力量型中锋,传球功夫还是不如哥哥,西班牙只能用大加索尔来做高位策应。”

  在两队各上演一次快攻空中接力之后,张指导点评道:“两边都换了一三一联防,底线都漏了人,对篮下的保护不够。”在刘炜吃到一次违体犯规之后,张指导批评道:“刘炜的这个犯规太莽撞,可以用犯规,但是不应该这么用。”此后西班牙队老将吉梅内斯飞身追防刘炜摔伤,张指导颇有感触的说:“西班牙球员打球真是拼命,这是类似排球中的救球动作,虽然已经追不上了,但是还是要作最后的努力。”

  在谈到加索尔的威力时,张指导感叹道:“全世界的中锋里只有姚明能够限制加索尔,面对中国队这么高的内线,加索尔很难接到那种高吊传球。”他还强调了姚明的内线协防作用:“姚明协防的价值并不在于盖了多少帽,而是直接迫使对手命中率下降。他一人守住了整个篮下。”下半场,王治郅继续扮演板凳匪徒的角色,于嘉感慨的说:“这是王治郅回归国家队之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大郅最后时刻表现非常关键,抢到一个防守篮板,投中一个两分,虽然只是个踩线三分,但是对中国来说非常解渴。”

  加时赛中,张指导点出了中国队在第四节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体力下降,篮板保护得不好,接应的时候一定要有传球角度,不然很容易被对手断球。”加时赛最后时刻,易建联中场附近停球险些被对手抢断,张指导直言不讳的做出了批评:“易建联犯大忌,在全场最危险的地方停球,他的快速处理球方面还需加强。”比赛结束后,张指导安慰了中国男篮:“中国队虽败尤荣,西班牙毕竟是世界冠军,实力在中国队之上。”

  (搜狐体育 立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