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射击冠军卫冕向来易失利 朱启南男人哭吧不是罪

  [朱启南]

  项目 男子10米气步枪

  成绩 亚军

  感言 银牌也是最好的鼓励,毕竟我付出了很多,也拼命努力过。

  无形的压力

  压得我好累

  开始觉得呼吸

  有一点难为

  开始慢慢卸下防卫

  慢慢后悔慢慢流泪

  在颁奖仪式上,当司仪念到朱启南的名字时,已经满脸泪水的朱启南缓步出列,登上银牌位置,一直用手指着冠军的位置。

原本在奥运会之前,朱启南就计划要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当做自己“告别演出”的纪念,但如今,他只能用一枚银牌来告慰自己4年的辛苦。尽管心有不甘,但朱启南无怨无悔,因为“银牌也是最好的鼓励,毕竟我付出了很多,也拼命努力过”。

  直到最后一枪,朱启南都还保持着夺冠的希望,但印度名将宾德拉神奇的10.8环结束了一切悬念。其实早在资格赛的时候,朱启南就有机会为自己争取到和哈基宁同时“起跑”的机会,但前4组都打出满环的他最后一枪却打了一个9环,也正是这个“踉跄”让他从决赛一开始就处于被动的位置。要知道,最后朱启南只输给了宾德拉0.8环……赛后,朱启南承认,当资格赛打到最后一枪的时候,他已经无法控制自己。“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能以奥运冠军的身份来参加比赛,但很长时间内,我一直处于焦虑和痛苦之中,无法摆脱这么巨大的压力。资格赛我前面打得不错,但最后一组,当出现机会的时候,我却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而对于自己决赛的表现,朱启南甚至一时找不出失利的原因,“我决赛的确拼了,所有的动作都很合理,但就是打不好,或许,我的运气太差了。打到最后一枪的时候,我的精力和体力都已经消耗殆尽了。”

  当射出了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2008之后,再回首4年的艰辛,朱启南感到的是一种解脱。“我感觉彻底没有压力了,从2004年之后,我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拿一块金牌,这4年我吃了太多的苦,流了太多的泪,经历了太多的成功与失败,直到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刻,我的目标都没有改变过,但我现在只能祝愿我的队友好运。”

  卫冕为啥这么难

  如果你翻看最近几届奥运会的射击历史,你就会发现,参加了6届奥运会、拿到2金1银1铜的王义夫已经是所有人中的最佳战绩,即便如此,王义夫的两金也是时隔12年之后才拿到的。在一个个倒在卫冕路上的名将中,只有杨凌是个意外,他创纪录地蝉联了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会的金牌。

  朱启南的比赛结束后,现在身为央视解说嘉宾的杨凌能做的也只是默默地走过来,安慰一下失落的小弟。对于杜丽和朱启南的接连失手,杨凌表示这在射击界十分正常,“射击项目的偶然性相对较大,谁拿到金牌都有可能。”对于射击难卫冕的话题,杨凌同样解释不清,“卫冕肯定比夺冠难,没拿过奥运冠军,就是一个字——拼,所以比赛心态会好很多,而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来比赛,难免想得比较多,容易影响发挥。至于为什么每个人都过不了心理这一关,我就解释不清了。”杨凌甚至连自己为什么能卫冕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怎么做的现在也想不起来了,可能是因为两次我都是资格赛第一吧,这样我打决赛的时候就会轻松一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