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搜狐独家:教练感叹程父母不容易 程菲天赋惊人

程菲是妈妈眼中的骄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在男团夺得体操金牌之后,女团今天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案。其中女团的领军人物已经变成了程菲,这位队员眼中的“老大”,实际上还只是一位小姑娘,我们也一起来回忆一下程菲趣事。

  姚菊英:程菲有今天跟她父母支持分不开

  1995年7月,程菲来到了黄石市业余体校,并成了姚菊英手下的一名队员。而师徒俩的情份,源于一场机缘巧合。

  那时,自己酷爱武术的程立皋很想让孩子练体育,想到了去学羽毛球、乒乓球。有一天,他带着程菲去黄石体委,意外地发现了从事体操工作的老同学柯进,而柯进正是姚菊英的丈夫,他们两人均是体操学校的教练。于是柯进二话不说,“那就来我这儿吧。”于是,程立皋就把程菲送进了体操馆,从此走上了体操之路。

  回忆这段多年前的往事,启蒙教练姚菊英教练感慨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程菲的情形。那个时候她站在爸爸身后,很小,那么点小不点。但看上去身体条件很不错,身体线条很明显,显然是程菲爸爸给她锻炼得很不错。”

  姚菊英介绍说,老程对小程菲要求非常严格,别的孩子在完成老师要求的动作之后,都可按时回家,小程菲却必须把没有完成好的动作再练上一遍。晚上回到家中,老程又把家中的拖把木柄当成单杠,让小程菲继续训练。就这样,小程菲在艰苦的磨练中一天天成长起来。姚菊英说,程菲的童年,体操就是全部。“她非常刻苦,从来不抱怨,也不哭。而且她的悟性特别好,学动作比别的小孩要快很多。”

  赵汉华:程菲天生就是体操好坯子

  在业余体校呆了两年之后,程菲就转投武汉体院赵汉华老师门下。在那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程菲正式过渡为为一名专业选手,体操的大门也正式向她开启。

  作为培养了无数体育人才的武汉体院,在过去几年间曾培养了杨威、程菲、李珊珊等一大批优秀体操运动员。而程菲留给赵汉华的印象最为深刻,“她的故事太多了。”“那个时候程菲长得很好玩,胖胖的,脸上皱皱的,有点像‘津巴狗’,所以我们都叫她‘小毛狗’,非常可爱。但是这个绰号不太雅观,她回家就跟她妈妈说了。”

  “程菲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孩子天生就是个练习体操的好坯子。她的身体条件很好,她的上肢爆发力很好,她的悟性很高,她是那种用脑子思考的队员。总之,我一开始就喜欢上她了。我觉得这孩子,以后前途无量。当然,这话那个时候不能跟她讲,否则会翘辫子的。”赵汉华老师回忆。

  为了让程菲安心训练,赵汉华还向武汉体院提出转正申请。在当年的转正报告中,赵汉华写道,“该同学进校以来,训练刻苦,进步快,身体素质及能力很强,有很好的发展前途,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苗子……特要求转为我校正式学生(暂不转户口)。”

  这份转正报告,没多久就批了下来。于是,程菲成了武汉体院的正式学生。除了训练,她还要上文化课。在赵汉华的记忆中,成菲的文化课成绩也很好。“我们学校跟体工队不一样,我们的宗旨是培养人才,要求我们不能忽视对学生知识的教育。所以,程菲他们每天都要上课,如果出去比赛了,回来之后老师还要给你补习功课。”在转正报告上,我们也看到了程菲的成绩单:数学79,语文84。后来,程妈妈告诉我们,程菲现在偶尔也会跟他们说起,“如果我没有练体操的话,现在会怎样怎样。”所以,程妈妈说,程菲退役之后会让她去上大学,完成她的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