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跟加索尔对抗处下风 姚明状态不佳心有余力不足

  实习记者 冯笑

  “你们别老想着回去当球星,在这儿你们不是球星,在这儿谁都得拼命。还以为是在地方队,把自己当爷呢!把你们的架子都放下来,上去就得玩命啊。”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惨败给西班牙队后,姚明曾用这番话在更衣室里向队友们发泄心中的不满。

时隔四年,再次来到奥运会小组赛,面对老对手西班牙,当时的那段话似乎更像是返还给姚明自己的。

  昨天的五棵松篮球馆,无论是王治郅还是朱芳雨,队友们都像姚明说的那样“玩命”地打球。刘炜拿到了全队最高分19分,王治郅以7投6中为球队贡献15分。同样拿到15分的朱芳雨则上演了“三分秀”,全场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60%。相比之下,拿到11分贡献9个篮板另有4次失误的姚明却没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数据。尤其当比赛进行到加时赛时,当保罗·加索尔在中国队篮下频频得分的时候,姚明却因为五犯离场,坐在场边眼看着球队将到手的胜利再送回去。

  在西班牙队、在加索尔面前,姚明似乎总是无解。四年前在雅典,中国队两负西班牙。当时,姚明在与加索尔的对决中也是甘拜下风。那两场比赛,姚明分别拿到了12分与14分,而加索尔每一场都有20+的表现。昨天,当两人再次在篮下相遇时,数据再一次说明了问题。根据赛后数据统计,中国男篮的内线得分为26分,西班牙队却如砍瓜切菜般地在姚明看守的篮下拿到54分。一场经过加时赛才输掉10分的比赛,中国队却在内线输给对手28分。内线失守的责任不全是姚明的,但显然与这位球队第一中锋脱不了干系。在相同的位置上,西班牙队核心保罗·加索尔的得分为29分。

  最多时领先对手15分、带着14分的优势进入末节,昨天的失利与四年前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至少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场上的队员或是场边的球迷都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大家都非常积极,为了每一个我们可以触摸到的球,触摸到的机会,拼命地去跑动。”这是姚明在赛后对队友们的评价。“积极”、“拼命”,昨晚的姚明当然配得上这些字眼。不可否认,球场上的他已经为中国男篮做了很多,但是从结果来看,这显然还不够多。奥运会前打热身赛时,姚明曾说过自己只恢复了“六七成”的状态。现在看来,无论是在出手的感觉还是比赛中的体力,姚明还不是那个我们希望看到的姚明。赛后,失望的姚明告诉记者输掉比赛让他觉得“不只是一点点”的遗憾。状态未满,这或许是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根本原因。

  这一次,不再有人不满,但是却有更多的无奈。四年前,姚明在更衣室里的“爆发”让中国男篮触底反弹最终获得小组出线的资格。现在,姚明勉励所有队员继续努力,“兄弟们我们接着干!”小组赛还剩下三个对手,出线还剩下大把的希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