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印度出了个“许海峰” 奥运第一块个人金牌诞生

  11日,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印度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以700.5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图/新华社

  阿比纳夫·宾德拉打完最后一枪,10.8环的成绩让他夺得北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的冠军。

  记者席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尽管还有两位选手因为成绩相同在加赛,但是兴奋的印度记者顾不了太多的赛场礼仪,他们争先恐后地从看台上伸出手臂,与印度历史上首位个人项目奥运冠军握手庆贺。

  宾德拉的胜利,很像1984年的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当时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现在,宾德拉也在射击场上为另外一个有着11亿多人的大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印度代表团步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场时,现场解说员曾介绍说:“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印度就曾经参加,到目前为止印度一共获得8枚金牌2枚银牌和5枚铜牌。”这8枚金牌,全部来自曲棍球项目,并且都是1980年以前的事了。

  本报记者柳宝来 北京报道

  现场 “现在,我只想坐飞机回家”

  夺冠后的宾德拉比他的记者同胞表现得更加平静,这位眼镜冠军和兴奋的印度记者们握手时,脸上的微笑甚至含着几分腼腆。

  宾德拉确实完成了一个文明古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突破,但是他本人并没有把获得金牌“上纲上线”,他也没想过就此改变自己的生活:“现在,我只想坐飞机回家”,“生活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我希望这块金牌能够促进印度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在印度对体育的忽视积弊日久,希望大家关注。”

  宾德拉的低调或许源于他对射击运动的认识。这位从事了11年射击运动的选手在两年前参加墨尔本英联邦运动会时,因枪支故障不得不借用队友的枪支继续比赛,并且最终夺得冠军。当时宾德拉认为:“射击就是99%的运气加1%的努力!”

  宾德拉总结这次奥运夺金之旅时说:“我没想太多,只想尽力打好。”

  宾德拉的淡定并不影响他夺得这枚金牌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宾德拉注定将被写入印度奥运史册。他给印度人带来了太多的快乐,也让这个有着11亿人的国家一扫百年来奥运无个人金牌的阴霾,同时这也是印度自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首次夺取奥运金牌。

  现状 印度体育与国家地位极不相称

  长期以来,印度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与其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并不相配。

  据统计,印度自1900年参与奥运会以来,获得的奖牌仍排在尼日利亚之后,而尼日利亚的经济规模只有印度的1/20。

  印度国家地位与体育成绩极其不平衡的状况,一方面让印度人分外渴望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本身也成为激发印度人改变这一现状的原动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飞碟射击选手拉·拉托尔为印度赢得独立后第一枚个人奥运银牌,他回国时赢得了印度民众英雄般的欢迎。前往迎接拉托尔的人群混乱拥挤,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维持秩序。

  在奥运历史上,印度几乎无所作为,除了曲棍球项目。1928年至1956年期间,印度男子曲棍球队连续多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后又曾在1964年和1980年的奥运会上夺冠。但当曲棍球的比赛场地从草场转为人工场地后,诸多曲棍球俱乐部无力改造场地,印度曲棍球强国的地位也随之衰落。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印度曲棍球队80年来首次未能进入决赛圈。

  个案 家族企业CEO的个人英雄主义

  宾德拉从事射击运动,是在印度举国盼奥运金牌的背景下,追求英雄梦想的人生选择。

  下个月将迎来26岁生日的宾德拉出生于印度旁遮普省一个富有的商人家庭。除了周游各国训练比赛外,他还拿到了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出任了家族企业的CEO。

  宾德拉承认:“我对枪很感兴趣,从事射击运动是想成为名人。”宾德拉的父亲是印度旁遮普一位出口商,正是他父亲的经济地位财力确保他可以使用最先进的比赛和训练器械。

  宾德拉说:“我有一个空调射击场,靶位运输系统全部由计算机控制,国际水准的。”

  北京举办奥运会,也刺激了印度政府,他们提出要增加对体育事业的投入,还说要申办2020年奥运会。印度民间力量更是率先行动起来,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四、身价450亿美元的印度钢铁大亨阿塞洛·米塔尔集团董事长拉克希米·米塔尔2005年就捐款1000万美元成立了“米塔尔冠军基金会”,每月运动员都会从基金会拿到5000至1万卢比,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印度代表团中有13名运动员得到了基金会的帮助,宾德拉也是受益者之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