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评论

黑龙江晨报:灿烂的“九零后”

  甜甜的笑如清泉。

  10日,不到18岁的龙清泉夺取56公斤级举重比赛金牌,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又一次印证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国际举重联合会主任莫拉女士称他为“甜美的小男孩”。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阿让说:“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90后”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不像经历过战乱苦痛的祖辈,也不像经历过物质困乏的父辈。

曾有社会学家担心 “90后”的责任心。大量的事实与此相反。在奥运火炬的传递过程中,年轻的留学生们走上街头或通过互联网等各种形式抗议西方的歪曲报道,捍卫民族尊严。在反分裂的斗争中,国内外的年轻人依靠确凿事实,运用新媒体驳斥达赖集团的谎言。在汶川地震后, “80后”、“90后”都积极投入抗震救灾之中。龙清泉的夺冠,再一次证实了中国新一代的力量,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努力拼搏,勇于担当,展现了“90后”的风采。龙清泉的父亲回忆说,儿子小时候手上的老茧比自己还要多,就是不说一个“苦”字。汶川地震中,一些孩子被埋在废墟里,仍然相互鼓励着,齐唱《团结就是力量》。有些孩子自己受了伤,仍然坚持去解救和帮助别人。1998年出生的小林浩临危不惧,多次冲进废墟营救同学,自己却多处受伤。

  自信而坚强,“90后”展现了难能可贵的品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龙清泉没扎腰带、不绷护膝、不戴护腕。成功了高兴地大叫,失败了也跳跃着嬉笑。这就是龙清泉的魅力,举重若轻,无形中把思想压力留给对手。有媒体称赞道:“龙清泉不但能举起3倍于自己体重的杠铃,更能在比赛中给大家带来许多欢乐。”教练说,龙清泉赢在心态上。“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古训,体现在今天的小清泉身上,体现在抗震救灾少年英雄小林浩的身上。

  坦诚而开朗,“90后”展示了鲜明的个性。青春靓丽,彰显自我个性。据说,龙清泉特别在乎自己的形象,2004年参加湘西自治州第十届运动会,特意做了新发型。这次参赛之前,他又去做了个新发型。对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此次没有参赛,龙清泉甚至有点失望,他说:“遇见他,一定超了他!”想说,就说。不掩饰,不过分谦虚。这种开朗、坦诚、奔放的个性与内敛、低调的传统性格相映成趣。

  历史在进步,国民的性格在锤炼,在重塑,在发展。“90后”已经登上社会舞台,尽管他们身上还有诸多令父母师长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当龙清泉走进举重赛场,还没夺冠就已经赢得人们掌声和欢呼的时候;当小林浩和姚明并肩走进奥运开幕式现场时,万众齐呼、鲜花舞动,我们不禁感慨: “90后”,阳光灿烂!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龙清泉、林浩……瞩目“90后”,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