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中国击剑奇迹法国制造 仲满:没有教练就没有我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男子击剑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收获的最意外的惊喜——江苏南通小伙子仲满今晚一战成名,而幕后英雄却是法国人鲍埃尔。

  “只在做梦时想过夺得奥运金牌。”当仲满以15∶9击败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时,他还有些不相信已经梦想成真,但在他的教练鲍埃尔看来,仲满的胜利绝不是靠运气。

  “他有成为冠军的素质,我之所以来到中国,也正是因为我看到这里有很多像仲满这样有潜力成为冠军的剑手。”

  决赛结束后,鲍埃尔立刻被法国记者团团围住,他们感兴趣的不是鲍埃尔的弟子打败了自己祖国的选手,而是这位已培养过多名奥运冠军的法国名帅,是如何想起来跑到中国,又如何为中国带来有史以来第一位男子击剑奥运冠军的。

  鲍埃尔调教的弟子,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就不断在奥运会比赛上夺得冠军。最近的一位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人蒙塔诺。但在此之前,他的这些冠军弟子全部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击剑传统强国。2006年,当鲍埃尔决定加入中国击剑队、担任男女佩剑项目的主教练时,曾引起法国舆论的哗然。因为法国人不相信,在那个没有几个人懂得欣赏击剑,历史上只诞生过一名女奥运击剑冠军的国家,像鲍埃尔这样世界级的名帅能有用武之地。

  但鲍埃尔成功了,他一手调教的仲满在今天的半决赛、决赛中,接连击败两名法国选手,仲满出剑速度之快、防守技术之好,令两位世界排名前列的法国剑手自叹不如。“这全靠鲍埃尔的指导”,仲满表示,“鲍埃尔严格、苛刻的训练,令人耳目一新的技术理念,尽管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却大幅提升了自己的实力”。

  “没有鲍埃尔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绩。”仲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块金牌应该献给我的教练。”

  但正如鲍埃尔所说,自己并不是糊里糊涂来到中国的,他专门考察过中国击剑选手,也在国际大赛中仔细观察过中国选手的表现,“我相信,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思维意识都不比欧美选手差,他们只是没有被很好地培养出来而已”。

  鲍埃尔很自信,在自己的调教下,中国选手一定能跻身奥运冠军之列。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子佩剑选手谭雪原本被给予厚望,但因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发挥不佳,早早退出了女佩个人冠军的争夺行列,不过,一向不被人看好的中国男子佩剑选手却带着轻松的心情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了个人水平。鲍埃尔相信,在仲满、周汉明、王敬之3名中国男佩选手中,一定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因此,他对仲满在今晚的夺冠丝毫不感到意外。

  “你能行的,我早就说过。”这就是在仲满夺冠后,鲍埃尔送给他的第一句话。但仅仅出了一个仲满,鲍埃尔并不会就此感到满足,说起他的中国弟子,他觉得人人都是好样的,人人也都能做到像仲满这样。

  但愿中国击剑时隔24年的扬眉之路,才刚刚开始。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