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文汇报:泳池狂飙话“神奇”

  奥运泳池大战4天,波浪翻滚,狂飙突起。12个项目的决赛,有一半的世界纪录顷刻作古。其中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2秒,而男子4菖100米自由泳接力前5名全部超过世界纪录。破纪录却拿不到奖牌,这在当今奥运史上也算桩不大不小的新闻。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夺得冠军的美国队的成绩,竟超过原世界纪录4秒之多。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今天只能排到40名以外。4年光景,世界泳坛的突飞猛进,真的有些让人看不懂。

  世界纪录薄如一张纸,一捅就破。照此势头发展下去,本届奥运会泳池将是空前的“大丰收”,被称为“神来之笔”的“水立方”,也将因众多泳将的出彩而载入奥运史册。

  然而狂飙突起,必有源头所在。泳坛这次集体大爆发,也必有其内在的深层原因。游泳和田径一样,是反映人体基本能力的一项运动,尽管一直以来,不少当初人们认为是“人类极限”的纪录,最终还是被人打破,但打破的幅度已越来越小,难度也越来越大。

  历史上运动成绩的一次飞跃,在其背后总有一场大的变革作后盾。这种脱胎换骨的革命要么来自先进的运动技术,要么得益于高科技的推波助澜。例如当年美国选手福斯贝里率先运用背越式跳高,一下子把成绩提高了6厘米;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男子撑杆跳高前三名的成绩,超过上届冠军30厘米,原因是得益于柔韧而富有弹性的玻璃钢杆问世,而首次启用的塑胶跑道,不仅使100米、200米成绩大幅度攀升,而且打破了保持20多年的400米和跳远世界纪录……

  因此可以断言,各国泳将眼下在“水立方”的神奇爆发,已经引起泳坛的一场大的革命。这场革命的渊源,是全新技术的问世,还是高科技的结晶,人们暂时尚不得而知。但我相信,随着奥运会的落幕,这一谜团将会逐渐解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