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搜狐独家:小胖曾不被看好 吴鹏不忘教练栽培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吴鹏以1:54.35的成绩获得第四名。金牌不出意外被美国游泳夺金狂人菲尔普斯一举拿下。

虽然无缘奖牌,但是吴鹏今天的成绩已经超越了他此前1:54.82的个人最好纪录,吴鹏已经实现了自我突破。

  6月的杭州,一连几天的大雨将这座江南古城冲刷一新。陈经纶体校外,已经积起没过脚踝的雨水,平日格外引人注目的荣誉榜,如今在大雨中开始变得模糊。罗雪娟、吴鹏、陈桦的照片在荣誉榜上一字排开,激励着每一位怀揣游泳梦想的孩子。

  游泳馆外,几十位家长撑着伞等待。穿过外面的新馆,里面的老馆显得更热闹,在几名教练有节奏的哨音中,孩子们依次而出发。吴霞君在这里已经待了十几年了,送走了一批孩子,就会有一批新的补上。在这其中,吴鹏是她带过最有天赋的一名。

  回忆起与吴鹏的第一次见面,吴霞君觉得还颇具戏剧性。“哟,小胖子一个,啤酒肚真不小!”这是吴霞君对吴鹏的第一印象,她半信半疑地看着这个托人前来游泳班的小胖子,“这个小子怎么游泳?”

  但事实却是刚练习一个星期的吴鹏,一下就赶上了那些练了20天的孩子。“没想到这个陆上看起来不起眼的孩子,水感却这么好。”吴霞君开始意识到,这个孩子不简单。但当短期的游泳培训班结束后,吴鹏即将被妈妈领回家。在父母的未来规划中,吴鹏应该继承衣钵,走上篮球之路。

  “他们觉得吴鹏可能能长很高,可以练篮球。但我对他们说,篮球是集体项目,而且浙江的水平也不好,如果练游泳的话名气肯定更大。”吴霞君的话起了很大的作用,吴鹏最终得以成功留下。

  但留下后,吴鹏也有不想练的时候。特别是到了冬天,家住杭钢的吴鹏因为嫌冷和远,常常找各种理由不去游泳馆。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吴霞君就会打电话去吴鹏家,仔细地询问情况。她的诚意也让吴鹏妈妈李国珍感到不好意思,只要不出意外,都会按时将吴鹏送来。

  针对吴鹏的特殊情况,吴霞君也会对他特别照顾,她采取的是激励式训练,将赶上某位大队员作为吴鹏的目标。“因为吴鹏在所有队员中最小,追上别的队员对他已经是进步。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的心理素质得到了锻炼,因为他总是抱着一股拼劲。”

  后来,吴鹏的成绩开始显露出来后,吴霞君给他找了一个合适的下家——浙江省游泳教练朱志根。其实当时想要吴鹏的省队教练并不仅限于此,吴霞君选择朱志根是因为“第一他是第一个先看中,总要讲个先来后到;第二朱志根比较负责,我总要给孩子选择一个负责人的教练”。

  于是,吴鹏离开了长达8年的陈经纶体校生活。不过,无论他到了省队,还是日后到了国家队,吴鹏都不会忘记吴霞君对自己的栽培之恩。每次回到杭州,都会来到陈经纶体校看望恩师。(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