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强队遭遇三天的“金牌荒” 俄罗斯终于盼到首金

  俄罗斯终于盼到首金

  曼基耶夫为俄罗斯摘得首金。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飞 郑润宇

  当俄罗斯摔跤选手纳济里•曼基耶夫12日以干净利落的2∶0击败对手后,俄罗斯国内立刻响起一片欢呼声——俄罗斯终于等到了第一枚金牌。

之前尽管北京奥运会比赛已进行到第四天,但作为奥运会传统三强之一的俄罗斯代表队却迟迟没有获得任何项目的金牌,让这个世界体育强国备感焦虑。

  俄罗斯摔跤连获两金

  12日经过一天的激战,在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比赛中,俄罗斯选手纳济里•曼基耶夫终于在决赛中战胜了阿塞拜疆选手罗夫尚•巴伊拉莫夫获得冠军,并为俄罗斯代表队摘取了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也使原本在奖牌榜上排名第18名的俄罗斯队迅速升至第9名。俄罗斯人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解说员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俄罗斯摘得首金的消息同样迅速在网上蔓延开来,俄罗斯网友纷纷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满怀喜悦:“光荣啊,俄罗斯!我们终于有金牌了”、“纳济里•曼基耶夫,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你是俄罗斯的英雄,我们将永远牢记这一刻!”,“摔跤项目是俄罗斯的强项,就像俄罗斯的战斗机”……

  随后俄罗斯选手阿尔比耶夫在古典式摔跤男子60公斤级的决赛中又战胜了同样来自阿塞拜疆的拉希莫夫,再次获得冠军,俄罗斯在一个小时之内连得两枚金牌,在奖牌榜上的排名闪电般一度曾提升到了第6位。

  “金牌荒”让俄罗斯很着急

  在比赛开始的前三天,俄罗斯队的夺金点并不少,射击、击剑、举重、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和女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等项目都是俄罗斯的优势项目。但俄罗斯队在射击项目上只收获了2银1铜,在击剑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参加女子个人佩剑的韦利卡娅尽管击败了中国队的谭雪,却败于强势的美国队。俄罗斯曾寄予厚望的跳水项目同样未能夺金。女子双人3米跳板不敌中国“梦幻军团”,只获得银牌。11日举行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比赛的前4轮中,俄罗斯队一直稳居第二,与中国“月亮组合”相差并不大。俄罗斯电视台的解说员在解说时充满了希望和激情:“中国队的两名选手动作完成得很漂亮,但俄罗斯队仍有希望赶超”。但后两轮比赛中,俄罗斯队连连出现失误,让解说员的解说显得无奈和失望。俄罗斯门户网站Yandex新闻频道在“俄罗斯至今仍无金牌无缘”的报道中写道,“与中国军团的成功表现相比,俄罗斯的表现完全是暗淡褪色”。俄罗斯独立新闻社则称11日北京奥运会总共决出13块金牌,但俄罗斯只拿到一银一铜,让人非常失望。俄罗斯西伯利亚新闻社11日对俄罗斯队当天的表现称为“俄罗斯在奥运会的第三天——继续的失败”。

  俄罗斯体育联盟的网站还进行了“为什么我们的运动员至今未能获得金牌?”的民意调查,有1000多名俄罗斯人参加,34.9%的参与者认为是俄罗斯队备战不够充分导致了连连失利;6.9%的参与者认为是运动员的运气不佳造成的;4.7%的人认为,赛前的兴奋剂丑闻事件对运动员的心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还有2.6%的人认为北京的炎热天气阻碍了俄罗斯运动员的发挥。

  俄罗斯的后劲还很足

  俄罗斯一直很关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项目。跟中国媒体一样,在俄新社和俄体育联盟的网站上每天都公布奥运会的赛程,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则直播俄罗斯队最有夺金希望的比赛项目和最有看点的比赛项目。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对媒体表示,从北京奥运会的赛程来看,俄罗斯具备后发制人的实力,换句话说,俄罗斯队将会在奥运会的后半段,奋起追击。俄罗斯的夺金面很宽,在拳击、摔跤、花样游泳、射击、击剑、田径、举重、柔道、现代五项、网球等项目上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

  此外,俄罗斯媒体表示,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队以5金2银3铜的成绩位居摔跤奖牌榜榜首,其中5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摔跤,因此俄罗斯代表团若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巩固在奖牌榜上前三的位置,男子摔跤将会成为他们最有力、也最可靠的竞争项目。▲

  “黑色闪电”为多哥赢得首枚奖牌

  德国人格林12日在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决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远没有该项目的铜牌得主引人注目。奥林匹克历史上记录下这一刻,被称为“黑色闪电”的邦雅曼•布克佩蒂,他不仅帮助多哥夺得奥运历史上首枚奖牌,同时也是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首位黑人奖牌得主。

  尽管出生在法国,但布克佩蒂却选择了代表多哥参赛。他在雅典奥运会上也参加了这项比赛,名列第18位。北京奥运会上布克佩蒂发挥异常出色,半决赛中以86秒08排在第一,决赛前半程也一直处于领先,最后以173秒45的总成绩获得铜牌。越过终点线后,布克佩蒂甚至兴奋得把船桨给拍断了。

  此前多哥选手还没有在奥运会上夺得过任何奖牌,所获得的最好纪录就是雅典奥运会上布克佩蒂闯进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项目的半决赛。▲

  (荆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