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吴稼祥:想起李宁留在首尔的微笑

  8月11日的奥运会赛场,最有看头的是狂啸、微笑和眼泪。狂啸和微笑属于胜利者,眼泪留给失败者。

  当美国老将在最后一秒钟超过法国队,仅以0.08秒的极微弱优势折桂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时,分享这块金牌的美国泳坛王子菲尔普斯仰天长啸的镜头,让人联想到狮吼。

我相信,这一刻,他一定忘记了自己的耳朵。小时候,一旦有孩子嘲笑他那对猪耳朵时候,他就躲到水里去游泳。结果,他创造了丑小鸭童话的当代版:陆上小猪变成了水中雄狮。

  很难在29岁的中国女举运动员陈艳青与任何动物之间发生联想,能联想到的是植物,是她家乡到处盛开的茉莉花。即使她最后独步举坛,像花瓣举起清晨的一滴露水那样挺举起138公斤,她也没有从地上跳起来(茉莉花是跳不起来的),甚至没有叫喊,只是淡淡的一笑。颁奖仪式上的音乐《好一朵茉莉花》好像是专门为她谱写的。多少年以后,人们可能忘记她参加了哪几届奥运会,可能忘记她参加的是多少公斤级,甚至忘记她创造的世界纪录是多少,但可能不会忘记,她最后那朵微笑的淡然。

  不过,比起陈艳青的微笑,更能打动我的是朱启南的眼泪。他站在男子10米气步枪颁奖台的第二级台阶上,听到印度的国歌,突然潸然泪下。这个享受射击的阳光男孩,似乎与眼泪绝缘,而且获得银牌也不能说是真正的失败。但他此刻的眼泪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流的。他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说对不起他的师兄和师弟,为了他,也为了国家荣誉,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参赛机会。

  从某种意义上说,奥运会比赛的最大价值之一,比的主要不是个人,而是国家。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上,坦桑尼亚的阿赫瓦里在跑到19公里时摔伤,却忍着剧痛坚持比赛,在比赛已经结束两个小时之后,才蹒跚到终点。有人问他:“你在这个比赛中受伤了,而且你已经不可能取胜了,为什么还要继续跑下去?”

  他回答说:“因为我的国家派我来,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来完成比赛的。”

  为自己,为胜负,他跑下去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但为了他的国家,为了奥林匹克精神,特别是马拉松精神,坚持到终点就意义重大。那个跑完42公里,向自己的同胞宣布完捷报就累倒在地上死去的雅典战士,为的并不是任何锦标,而是到达终点的意义:让同胞早一分钟分享胜利的喜悦。

  因此我想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李宁的微笑。他在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3枚金牌,以及跳马银牌、男子全能铜牌、男子团体银牌,创造了体操史上的传奇,被称为“体操王子”。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兵败汉城”的那次战役中,李宁并没有挽狂澜于既倒,“倒”了的是他自己:吊环比赛中,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但他微笑着落了下来;跳马比赛中,他重重地坐在了地上,但他微笑着站了起来。

  有人批评他怎么还有脸笑,他后来回答说:“不笑,难道哭么?”

  哭泣的失败者,让人同情;微笑的失败者,让人尊敬。失败时坚持微笑,就像受伤后坚持比赛一样,坚持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他所代表的国家信念。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只要你坚持比赛,结局一定是失败;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只要坚持比赛,结局一定是胜利。就像8月11日,朱启南卫冕失败,但印度却开创了历史:印度突破了奥运会上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完成这个突破的,正是从朱启南手里滑掉的金牌。

  几年前,我在广州讲课,一个老师说他的儿子竞选班长失败了。我问为什么,她说他儿子不会哭,只会笑。结果,那个在得票落后时就放声痛哭的女同学反败为胜。有部苏联电影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一个伟大民族不会让哭泣成为制胜法宝。

  那么,请我们记住李宁20年前失败后留在首尔的微笑,那是他为自己所代表的国家种下的胜利种子:看谁能笑到最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