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中国女子体操人才辈出 美国队颓势尽显新人匮乏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了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这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这次夺冠是中国体操突破的又一里程碑,也是中国队自2006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夺冠后又一次拿到女子体操最有分量的一块金牌。相比于,2006年那次的夺冠阵容,中国队只保留了老将程菲,而美国队的柳金,萨克拉莫尼,梅美尔都是06年参赛成员,美国队三年时间只换了三张面孔,并且参赛的两位新秀除了肖恩,另外两位的实力平平,远不能和中国队冒出单项尖兵相比。

  人才培养和选材的成功,可以说是中国队隐藏在夺冠背后的一道秘诀。体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开展相当广泛,各省市队每年都向国家队输入了大量的好苗子。这些进入国家队的小选手再经过在国家队的集训选拔,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源源不断的人才是中国队的辉煌的血液。通过在国家队的训练,教练根据各个选手特点为她们设定发展方向,比如邓琳琳刚入选时,因为出色的腿部力量,被教练将平衡木设定为她的主要发展项目。在明确了各个选手的发展方向后,因材施教的培养,很快一个个世界冠军就象流水线上的成品一样一个个被推向了世界的舞台。、

  06年到08年团体阵容的巨变,一方面就体现出中国队选材的广泛和人才培养策略的成功。另外一方面,这也是中国队水平不断上升后,竞争激烈的表现,不断有新的选手凭借实力战胜老将进入国家队顶尖的行列。这种良性竞争从一方面提升了中国体操的水平,另外也加快了人员的更新换代。辉煌时候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进入人们的视线,再次辉煌时又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中国队就如同世界优秀选手的制造工厂,每次比赛都能新的吸引世界目光的新秀。这次的何可欣和邓琳琳都是首次亮相世界大赛。

  而美国队,三年过去了,柳金,萨克拉莫尼和梅美尔依然占据着国家队参赛的主力位置。一方面和这三位选手强劲的实力有关,另外一方面也表现出美国队人才选拔上的捉襟见肘。今年奥运会前的选拔,针对美国队的弱项高低杠,在选拔高低杠高手上美国队非常不顺利。新规则实行后,美国队高低杠的下滑,没有新的优秀选手顶上来,到最后奥运会上,还要依靠03年世界高低杠冠军梅美尔和05年高低杠世界冠军柳金撑住门面,这多少有些无奈。而这次入选的其他两位新秀,不但高低杠上实力普通,斯隆也仅仅出赛了跳马,其他项目上基本还是靠三位老将加上肖恩拼战。相比于中国队每一位入选选手都能在各自选手发挥出作用,美国的失败似乎从人才选拔上就起初注定了。这样的居然的造成也就和选材范围相对中国狭窄有一定关系。从一方面也是俱乐部体制与举国体制在选材方面优劣的对比了。

  另外在选拔竞争机制上,奥运会前美国竞争激烈的名额争夺战,使得很多选手的实力在奥运会开赛前就因为一些内耗损失不少,同时这样的竞争非常容易带来大赛前的伤病,更加影响了人才的选拔。

  选材培养和人员选拔机制上的劣势,也是隐藏在美国队失利背后的症结。正是因为这些弊端,也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大赛经验丰富的美国队会被小丫为主的中国队击败了。体制上的优势,训练方法的科学,这些都成为中国体操队一次次创造辉煌的秘诀,也成为中国女队腾飞的法宝。

  (尤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