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贵州都市报:栾菊杰感动你我

  早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看到过一个关于栾菊杰的专题片,这个24年前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就拿了金牌(而且是迄今为止中国击剑惟一一块奥运会金牌)的女子,在时隔26年之后50岁知天命的年龄,为了“与所有的中国人一道分享在祖国所举行的奥运盛会的喜悦和欢快”,2007年,她竟然从零开始,放弃了6个月的教练工作,背着剑囊走南闯北,终于以加拿大第一的成绩奇迹般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已定居加拿大20年,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已是50岁的“高龄”运动员却要搏击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看到这里,足以让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8月11日中午11:30,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决赛第一轮。蓝色剑道上,13:9,代表加拿大参赛的世界排名100名之外的栾菊杰,击败了整整比她小30岁、世界排名第36位的突尼斯选手布贝克里,成功闯入第二轮。时隔一个半小时后,栾菊杰再度出场迎战匈牙利选手艾达未能成功,止步于第二轮。可不管怎么说,“赢一场就赚一场了。我想,我干得还不赖。”她毫无遗憾。

  这何尝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体现?赢得金牌的瞬间固然令人欢欣鼓舞,但是当我们回顾百年来奥林匹克的历史,感动我们的恰恰是那些充满历史感的人。也许,他们今天已经不再强势、不再年轻气盛、不再咄咄逼人,就像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主火炬手——拳王穆罕默德·阿里,这位身患帕金森病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台的瞬间,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的经典;当年的体操王子李宁,人到中年的他身材不那么健美,头发不再那么浓密,可是当他环绕着巨大的奥运鸟巢,在半空中姿态优美地跨步扬手的时候,我们似乎听到时间哗哗倒灌的声音,又回到当年他创造的至今尚无人企及的历史时刻。人都会老,那么当你老了,你有一段记忆值得你和你身边的人为之骄傲和自豪、你有一段奋力拼搏的历程使你无悔,这,才是令人感动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