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新华网:是什么让菲尔普斯成为菲尔普斯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 题:是什么让菲尔普斯成为菲尔普斯?——告诉你一个奥运传奇的性格特点

  新华网记者徐松 娄琛 徐宜军

  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13日夺得了他在奥运会上的第十一块金牌,无论他的八金梦想能否实现,这一成绩都足以使他成为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在菲尔普斯这几天与记者的对话中可以多多少少窥见这位泳坛传奇的一些性格特点。

  性格一:谦虚低调

  “什么奥运八金,打破纪录,这都是你们记者编出来的,我可从来没有这样说过。”菲尔普斯每次都是这样笑着回答有关奥运八金的问题。他不想背负太多本不该属于他的期望与压力,他只想以他自己的方式完成比赛夺取金牌。

  “我的奥运目标?这个世界上目前只有两个人知道,那就是我和我的教练,你们还是在比赛中看我的表现吧。”

  和许多运动明星在比赛间隙频频亮相各种活动不同,菲尔普斯在北京的生活深居简出。训练之余如果不是在睡觉,就是和远在太平洋彼岸的高中同学们发发短信,最多也就是与同住一屋的队友打打扑克。

  “你们知道,我从未享受过住大学宿舍那样的好时光,现在这样的集体生活算是一种补偿吧。”

  性格二:尊敬对手

  尽管各种荣誉加身,实力卓然超群,但菲尔普斯依然十分尊重他的竞争对手。他称放言要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与他一较高低的韩国选手朴泰桓是“一个很棒的选手”,认为中国选手吴鹏“游得很快”。

  “他(朴泰桓)是一个很棒的选手,我看过他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的表现,他的后程冲刺很厉害,我一定要确立在150米的领先优势,”菲尔普斯这样描述他与韩国“神奇小子”在池中的较量。

  “我和他(吴鹏)有过几次同场竞技,也看过他的比赛。我知道他很快!吴来自东道国,在本土比赛一定能游得更快,你们知道吗?我很期待和他交手。”

  尽管实力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菲尔普斯却从未认为自己是“独孤求败”:“现在许多人在各个项目上刻苦训练,成绩提高得很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我的竞争对手。”

  “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任何人都可能打败我。”

  性格三:精神集中 心态放松

  就算是超人,参加八个项目18场比赛也够累的,更何况是血肉之躯的菲尔普斯?他对记者们透露,保持精神集中和心态是他“全面开花”的秘诀。不像许多选手,菲尔普斯不会在大赛前过度兴奋,更不会失眠,相反,他要尽可能多睡。在神奇逆转法国获得男子4X100米自由泳金牌的那个午后,美国队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激动得难以自已,除了菲尔普斯,他一个人回屋平静地睡了个午觉。

  “尽管很难,但我必须尽快将胜利抛到脑后。我还有许多比赛要参加,我必须保持100%的精神集中。”

  性格四:高度自律 不认输

  熟悉他的人们都知道,菲尔普斯是一个高度自律的运动员。训练中倍加刻苦,比赛中加倍拼搏,因为他“痛恨”输掉比赛。

  “我痛恨自己输掉比赛,4年前我输掉了两块金牌,失利的苦涩一直激励我游得更快。”

  “(由于决赛改到了早晨)我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训练,你知道,这很痛苦,但没办法,这是奥运会,我必须这么做。”

  性格五:团队精神

  与菲尔普斯同在一队有时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你会不停地被记者追问自己的队友有多伟大。然而,这位伟大的选手却总把自己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在不同的场合强调队友们的支持,团队的合作对自己有多么重要。

  “我个人的表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赢了。”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折桂后,一向沉稳内敛的菲尔普斯几乎情绪失控,他与队友疯狂庆祝,不住地狂舞手臂,大声呼喝,与他们紧紧拥抱。

  “与这些优秀的选手组合在一起是最棒的事情,这样团结的气氛是我经历过的最美妙的时刻。”

  谈及起自己的教练,菲尔普斯总是充满感激:“我很感谢鲍曼,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能有他无时不刻地在身后支持,我真是个幸运的家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