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评论

廖辉孤军勇夺69公斤级金 张国政:这个小孩可怕


  “我说这个小孩可怕,这可是真心话。”这是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对小将廖辉的评价。是的,这是个可怕的小孩。昨晚,在石智勇因伤退赛,只留他一人孤军奋战的时候,廖辉用稳定的发挥抢到了举重男子69公斤级的金牌。

  儿时粗心得“可怕”

  廖辉来自湖北仙桃,仙桃是体操之乡,出过很多体操名人。廖辉也想当体操名人。“特别想去练体操,后来为了让体操教练看上我,我就谎报年龄,结果还是没被看上。

然后,没能入选的我从体操室走出来正好碰到一个教练,他一直用眼睛盯着我,好像感觉我的肌肉类型不错,很协调,他说他是体校教练,我一听眼睛就发光。”廖辉笑着回忆,“然后,我就跟着他开始练了。”

  而等到廖辉明白这位体校教练不是体操教练时,他已经和师哥们练了几个月的身体素质了。也许就是因为粗心,廖辉才能够在举重场上处乱不惊。

  成绩提高得“可怕”

  虽然在练习举重的过程中,廖辉也有过反复,但是一旦真的决定开始练习举重了,他的成绩就提高得“可怕”。2003年,只有15岁的他进入了八一队。两年后,廖辉进入了国家队。“他的进步让人吃惊,他进入国家队也就几个月,成绩就上升了20公斤左右。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廖辉的教练这样说。接着,2005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廖辉获得三项冠军,成绩为:抓举140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0公斤。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即抓举148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8公斤。2007年城运会三项冠军:抓举157公斤、挺举185公斤、总成绩342公斤。2007年11月,获得举重世界杯男子69公斤级冠军,打破挺举世界青年纪录。廖辉每一次参赛,成绩都能提高将近20公斤,如此的提高速度实在“可怕”。

  让老将觉得“可怕”

  成绩提高如此快,廖辉已经越来越逼近奥运会了。而要想进入奥运会,他得先过老将关。张国政和石智勇,都是奥运会冠军,取代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是难上加难。在今年的泉州全国锦标赛上,廖辉一鸣惊人。在抓举上,他的160公斤与张国政和石智勇不相上下。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廖辉第一把便成功举起190公斤,石智勇三把过后成绩仅为185公斤,而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张国政更是三次试举全部失败。“可以说我们69公斤级后续有人了,作为69公斤级奥运夺金亮点,我们又有一个更稳的保证。”当时,石智勇在比赛结束后这样说。而张国政的评价更直接:“我说这个小孩可怕,这可是真心话。”

  可怕吗?或许是的。当廖辉将这枚金牌挂到脖子上的那一刻,他的实力确实让所有对手胆寒。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