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中国男子击剑24年磨一剑 仲满出世夺金不辱师门

  24年前,一位名叫栾菊杰的女剑客,为中国、乃至亚洲夺取第一枚奥运击剑金牌;4年前,鼎盛时期的中国男花三剑客以再遗憾不过的方式,让中国击剑再圆奥运金牌梦不得不再度推迟4年;昨晚,一位名叫仲满的男剑客,用他手中犀利迅猛的佩剑,让中国击剑人的奥运寻梦之旅,定格在了24年。

  历史,在快剑下诞生

  假如身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仲满肯定是一位绝顶高手。快,是他惟一的套路;瞬间,是他制胜的过程。手起剑落,克敌制胜,无需大战几个回合。从昨天中午到晚上,仲满正是用他的“快字诀”,让一个个对手心悦诚服。

  威拉德、海梅·马蒂、路易吉·塔兰蒂诺、朱利安·皮耶。奥运季军、奥运冠军、双料冠军、剑坛老将。细数仲满昨天淘汰赛的对手,哪一个不是当今男子佩剑领域响当当的人物?但他们,却无一不在仲满迅若闪电的快剑面前低下了头。不知当世锦赛冠军尼古拉·洛佩站在仲满面前的时候,他是不是也感到了些许的底气不足,因为他赛前可能根本没有研究过这位决赛对手。但,仲满很快用自己手中的佩剑,让这位剑坛名将认识了自己。

  这,是中国佩剑第一枚奥运金牌,是中国男子击剑第一枚奥运金牌,更是中国击剑24年后第一枚奥运金牌。

  仲满,这个黑马不太黑

  24年的等待,24岁的剑客。在中国男子50米手枪慢射未能在昨天中午实现24年的追梦之旅后,仲满却让中国击剑悄然抵达寻梦港。仲满是谁?一匹不算太黑的黑马。

  栾菊杰为中国击剑拿下第一枚奥运金牌的那年,仲满刚刚出生。有谁知道,这个在江苏呱呱坠地的婴儿,24年后能成为中国击剑的第二个“栾菊杰”?不过,仲满似乎就是为击剑而生的,甚至在他21岁之前的生命中,他都无法想象自己的未来。但当他第一次身披中国击剑队战袍出现在国际赛场,他便让世界剑坛认识了自己。2005年的世界杯意大利站,他为中国击剑队夺得了冠军。

  少年得志,仲满立刻进入了中国击剑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选手名单。中国击剑队,选择了让这位天才少年“闭关修炼”,极少派他出国参加世界大赛。而仲满的水平真正得到大幅提升,是在2006年一位名叫鲍埃尔的教练的到来。这位调教出雅典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的名教头,让仲满真正认识到了击剑的乐趣,也让仲满认识到击剑追求的并不只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境界。昨天夺冠后,仲满也激动地说:“我很想把我这枚金牌送给鲍埃尔,他的帮助是我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在鲍埃尔调教下的两年“闭关”期满之后,仲满一“出关”就不辱师门,连续摘得世界大赛金牌。从亚锦赛冠军到世界杯波兰站冠军,仲满用比赛,印证着“闭关”之所得。鲍埃尔豪言,北京奥运会仲满绝对有戏。

  北京奥运会,用半年时间将自己世界排名从第21位提升至第10位的仲满,也理所应当地以10号种子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并在昨天连克强敌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勇夺奥运金牌。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王伟宏)

  仲满

  出生日期:1983年2月28日

  出生地:江苏南通

  身高:190cm

  体重:75公斤

  历史战绩:

  2007年亚洲锦标赛男佩团体冠军

  2008年男子佩剑世界杯赛波兰站比赛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