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拔牙"只差一点点 尤纳斯太冥顽不化?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栗强

  昨晚在五棵松篮球馆,中国男篮打出了一场经典而又悲情的比赛,在前三节结束领先14分的优势下,第四节被西班牙队扳成72平。加时赛,姚明被罚下场,中国男篮错失好局,75∶85惨遭逆转。

  现场

  热血沸腾前三节

  当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来到五棵松篮球馆时,他们本来以为眼前的中国男篮轻松就能拿下。错了!上一场打“梦八”打出状态的姚明和主帅尤纳斯酝酿着一出“拔牙”好戏。

  西班牙队在短暂领先了第一节后,他们就强烈地感到,对面的中国队打的是一种强悍篮球。中国的外线出手特别坚决,只要姚明在内线制造出机会,皮球传到外线,他们就会神奇地投中,让跟防的纳西班牙人非常狼狈。刘炜独中两记三分球,朱芳雨连续命中3个三分球,李楠射中一个,而且随着每一个三分球在西班牙篮筐炸开,整个五棵松篮球馆都会爆发出一阵阵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半场结束,中国队46∶37反超西班牙。

  第三节开始后,又是朱芳雨率先命中三分,滚烫的手感也传染给了刘炜,“嗖”,刘炜再发一枚远程炮弹,将场上分差拉大到15分。西班牙队被打蒙了,之后场上上演的一幕幕几乎让他们崩溃:王仕鹏第一拨抢篮板,没抢着,姚明再接着跳起来抢,这种团队层层防守压得西班牙队抬不起头来。中国队漂亮的表演仍在继续,擅长进攻的王治郅登场,两次中投,随着单节哨响起,硬吃篮下打三分球又成功。

  中国队前三节打了西班牙一个61∶47,领先14分进入末节。西班牙人原本以为能够在第三节利用体能优势拖垮中国队,可万万没有想到,中国队打出了攻防俱佳的第三节。立陶宛人尤纳斯带领的球队从来都是拼一场是一场,他分明是赛前策划好了要“虎口拔牙”。

  败因

  姚明末节能量耗尽

  中国队挺过了第三节——— 分水岭的第三节,却在第四节将优势葬送殆尽。

  问题出在哪里?表面上看,刘炜、朱芳雨、孙悦、陈江华、王治郅都打出了超水平,但残酷的现实是,得到11分9个篮板的姚明和砍下29分8个篮板的加索尔一样,都是各自球队的核心。到了第四节,大个子姚明体力透支得厉害,前面比赛还能一柱擎天抵挡一头卷发的保罗·加索尔和头发更乱更卷的马克·加索尔来攻内线。这是肉搏战啊,姚明以一敌二,苦拼西班牙两大硬汉。近乎贴身肉搏,让刚刚走出脚伤的姚明,在坚持了前三节后,到了第四节突然变成了一堵软塌塌的“泥墙”,当球队核心再也迈不动脚步,中国队“哑火”了。这时,“斗牛士”悄然复苏,第四节前5分钟他们打了中国队一个14∶3,并在距离比赛结束3分50秒时,将比分追成67∶68。“斗牛士”单节掀狂飙,25∶11,一节就化解了中国队热血沸腾的前三节。没错,战局的转折是姚明体力锐减。现在的这支中国队,姚明依然是核心,核心能量耗尽之时,而对面是一群从不缺少激情和能量的“斗牛士”,中国队虽然后来有王治郅站出来化解危局,将比赛打成平局。加时赛,核心无能,输掉比赛的确可惜,也在情理之中。

  观察

  “兄弟连”喷薄而出

  中国男篮虽然在大好局面下加时赛惨遭西班牙逆转,捶胸顿足,可惜之余,却给世界呈现了中国男篮另一面,以前总是表现时好时坏的男篮,除了姚明,还隐藏着一帮“兄弟连”,姚明绝不孤独,他身边帮手如云。

  最可以信赖的兄弟当然是年长一点的王治郅。昨天比赛第三节,面对“斗牛士”疯狂追分,他总可以卸掉平时懒散的面具,中投,强吃,拿下8分,给予对手以强有力回击,帮助姚明挽救危局。再看比赛最后两分钟,又是大郅钻石般出手,灵猫一样摘得篮板,4分1个篮板,大郅差点成为拯救球队的英雄。15分,11投6中,王治郅表现足够抢眼。经历过NBA磨炼的王治郅关键时刻能爆发出最血性的能量,一点问题没有。

  强悍投手群,有多久没有见到过这样的盛景了。昨晚,朱芳雨、刘炜甚至加上老将李楠,打出了类似于中国男篮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队那样的强悍。如果说打“梦八”有点预热的感觉的话,那么与西班牙一战,嗜血投手群喷薄而出——— 既能突入内线,撕开对方防线,也能在外线快速跑动中,发射一枚枚远程炮弹。

  一夜之间,中国队已经上路了,姚明坐镇内线,身旁有王治郅,外线高效飞奔。这样一支中国队,即使输给了西班牙,后面碰安哥拉、德国和希腊队,自信心已非往日可比。进入奥运前八,那是姚明挂在口头上的目标,没准他们还有更远的想法,一切皆有可能。

  拍案

  尤纳斯是不是太冥顽不化?

  第四节姚明打不动时,尤纳斯为何不用状态神勇的王治郅担当主角?

  特别是第四节西班牙队狂攻14分时,姚明极度疲惫,威力荡然无存。如果这时尤纳斯换上王治郅,延续他第三节豪取8分的状态,让他接替姚明唱主角,等到最后两分钟再上已经身背4次犯规的大姚,也许中国男篮常规时间就能赢定西班牙队。太有这种可能了,一路领先14分,战术稍作调整,结果可能就是另一番天地,中国男篮就将改写历史。

  这种诱惑太大了,外行的都看出了姚明已经累得够呛,而王治郅状态非常好。可是,“欧洲凯撒”固执依旧,姚明再累也是主角,王治郅神勇也被安排当替补。尤纳斯的固执,我们不是第一次感受,只是这次感受太刺激,如果说以前那只是稀松平常的热身赛,这可是四年一遇的奥运赛场啊。

  立陶宛老头押姚明这个宝,缺少变通,说明姚明在他心中是绝对主力,能打一秒绝不少打一秒,换与不换只能等到“犯规满了”自然报销。姚明昨天加时赛不久就因“犯规满了”而报销,但是你看随后的场景,尽管王治郅在场,整个中国队像丢了魂,让加时赛成了加索尔的表演时间。姚明无能就该换下,这是我们的见解;姚明即使无能留在场上也能牵制对手,鼓舞军心,尤纳斯的做法明显透出这样一种信息。是尤纳斯冥顽不化,还是我们对他有误解?因为输球,输掉一场几乎到手的好球,这种误解会更深。

  球输了,球迷心中有火,可以理解。但客观而言,对小组公认的强队之一西班牙队,尤纳斯能演绎出这样一场让万千球迷心动的比赛也难为他了。为他鼓掌!

  战史

  26年对话中国只取胜一次

  1982年世锦赛,中国78∶108西班牙

  1984年奥运会,中国83∶102西班牙

  1988年奥运会,中国74∶106西班牙

  1990年世锦赛,中国86∶130西班牙

  1994年世锦赛,中国78∶76西班牙

  2000年奥运会,中国64∶84西班牙

  2004年奥运会,中国58∶83西班牙

  2004年奥运会,中国76∶92西班牙

  战报

  伊朗67∶99立陶宛克罗地亚85∶78俄罗斯阿根廷85∶68澳大利亚希腊87∶64德国中国75∶85西班牙安哥拉76∶97美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