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赢法国人最感激法国教练 仲满圆中国剑坛24年梦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孟武斌 周维)24年了,在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夺金之后,中国剑客就再也没有尝过登顶的滋味,中国剑坛这24年的的梦终于让一个小伙子给圆了。昨晚,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最终以15∶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

中国男子剑客终于自己亲手创造了历史,中国击剑项目终于夺得了已经久违24年的金牌。

父亲给了基因

    仲满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老家在江苏南通海安县北凌乡,虽是农村,但北凌乡却是有名的“农民体育之乡”,而仲满的父母更是乡里有名的农民体育健将,仲满的体育基因完全来自他的父母。

    仲满的父亲仲明身高1.85米,是当地有名的农民足球、篮球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县队参加省级比赛。仲满的妈妈王其芳也酷爱跑步、打球等体育运动,在北凌农民运动会上多次拿奖。家庭的耳濡目染也让小仲满喜欢上了体育,在仲满上小学时,父亲仲明就将他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习中长跑,仲满的运动天赋得到了展示。

一个月练破两双鞋

    在北凌乡小学快毕业那年,在参加南通市一次篮球比赛中,当时在南通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黄保华偶然相中了仲满,他认为仲满手臂长、动作反应敏捷,是个练击剑的好苗子。此后,仲满就来到了南通练习佩剑。与他一起训练的还有国家击剑队著名队员陈锋。仲妈妈告诉记者,仲满训练时非常刻苦,平均一个月要练破两双运动鞋,那里家里穷,他只好省下生活费去买运动鞋。1998年,进步很快的仲满被选进了省少体校,后又进省体工队。

    仲满是近年来中国剑坛涌现出的一位好手。2005年,刚刚晋升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意大利世界杯分站赛个人第三名,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于国家队主力行列。今年4月29日,2008年亚洲击剑锦标赛,仲满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佩剑团体冠军,仲满同时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5月18日,仲满获得第五十三届男子佩剑世界杯赛波兰站比赛冠军。

  侧记

  一剑西来 天外飞仙

  看似闲庭信步,却暗藏杀机,仲满一路神秘走来,却一黑到底。仲满用手中之剑赢得尊严,更赢得骄傲……

  男子佩剑决赛的剑道上,只剩下两名绝顶高手,在尼古拉·洛佩的面前,仲满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但就是这个无名小辈却一路创造奇迹,更是在半决赛中淘汰另一位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

  决战的硝烟令人窒息,就像决战紫禁城之巅的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剑未出鞘,已感剑气逼人。

  老将尼古拉·洛佩很猛,至少在刚开始时让仲满感到了处处是剑光。防守,坚决的防守密不透风。防守中找准时机反攻,这一招犹如“天外飞仙”,防不胜防,开局的被动随即转为主动,3∶1,仲满似乎看到了金牌的希望。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绝世一战。

  白衣,长剑,仲满。

  面罩将仲满的表情完全挡住,在静谧得几乎有点压抑的氛围里站在紫禁之颠,没有人能看出他的眼神,渴望胜利的眼神。

  白衣,长剑,洛佩

  落后的老将洛佩没有慌乱,他在寻找机会,寻找仲满的软肋。果然,仲满的空挡让他找到,连劈两剑,将比分扳成3∶3平。随即他再接再厉将比分反超至6∶4,尽管仲满随即又追回两剑,但上半场比赛落幕,洛佩还是以8∶6两剑的优势领先。

  下半场比赛,两人都不动,谁也不先出手。

  是没有把握?还是愿意挑起金牌决战的战事。时间仿佛突然冻结。

  终于,更加年轻的仲满开始发起猛攻,突然出剑,剑作龙吟。犀利带着风声,直劈洛佩面门。洛佩亦出剑,但以难以抵挡仲满犀利的剑锋,伴随着声声怒吼,仲满比分一路上涨,成功反超并以14∶9率先来到赛点。

  最后一剑,仲满只需要最后一剑,24年未曾获得的击剑金牌,还有一剑便可突破。

  冰冷的剑锋终于刺出,一剑西来,天外飞仙……一记劈刺拿下最后一分,15∶9,24岁的仲满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剑。

  脱下面罩,仲满怒吼,然后是全场的欢腾和庆祝。

  国家击剑馆,第一次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为这一刻,中国剑客整整等待了24年。

  本报北京专电 晚报奥运联盟记者 杨杰

  特写

  鹰眼注视,仲满连刺8剑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孟武斌 周维)四年前的雅典男子花剑团体决赛,匈牙利裁判的严重误判导致中国男花“三剑客”与金牌无缘。当时就有专家说,如果有鹰眼金牌肯定是中国队的。而仲满决赛中击败法国人尼古拉·洛佩最关键的见证,正是现场的鹰眼镜头。

  仲满取得第一分的时候,洛佩就挑战了一次鹰眼但没有成功。洛佩5∶4领先后,出剑速度快如闪电的仲满连出杀招,洛佩接连侧身后退,直播电视镜头显示洛佩其实已非常狼狈地被逼到双脚都离开了赛场,按照规则规定这应该判仲满得分。但主裁判并没有判罚对方得分,比赛正常进行。做直播嘉宾的名宿叶冲当时不禁大喊:“你应该挑战鹰眼啊!”但不知为何仲满放弃了这次机会。而当对手再得一分后,仲满又急忙提出挑战鹰眼,挑战的结果当然是他以失败告终。

  双方打到9∶9时,洛佩第二次挑战鹰眼失败。他不仅用光了挑战机会而且已经气急败坏。最终仲满以15∶9击败对手。从7∶9落后开始,仲满奇迹般地连刺对手8剑。

  赢了法国人感谢法国教练

  本报讯(记者 舒强  实习生 张进春)昨晚,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最终以15: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击剑项目24年来的首枚金牌。悉尼以及雅典男花亚军叶冲赛后激动地说:“仲满创造了历史!”不过他也承认,他最想感谢的还是中国队的法国籍教练鲍埃尔。

  叶冲此时也没有忘记中国击剑队的法籍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这位被誉为“神奇教练”的剑道大师曾率领法国队夺得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第二名。在雅典奥运会上,鲍埃尔曾是意大利佩剑队的主教练,他的弟子蒙塔诺获得了雅典奥运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冠军。他自2006年来到中国击剑队担任主教练,仲满、王敬之以及谭雪等名将都在他麾下受训。夺冠后,仲满说:“我觉得鲍埃尔教练是专业的教练,他为我感到骄傲,我也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

  声音

  仲满:夺冠的感觉就像做梦

  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最终以15∶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在创下了历史之后,仲满激动不已——这一刻好像是在做梦。

  仲满赛后表示,主场作战压力极大,但是仲满似乎并没有受到消极的影响,他说:“其实之前我没有太大的压力,今天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感觉。”正是如此出众的心理素质让仲满这匹黑马一路奔驰到了终点。

  比赛中仲满曾经在第一局结束时以6∶8落后,但是第二局仲满却神奇的打了对手一个9∶1,仲满表示,是教练的安排起到了作用:“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教练休息的时候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感觉还可以!”

  仲满之前很少被人们熟知,他自己也坦诚这一点:“每次采访我都说我是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里算哪里,对手很强,我要向他们学习。”突如其来的的胜利让仲满兴奋莫名,他说:“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我太兴奋了!”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孟武斌 周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