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中国男子体操返冠军领奖台 体操女团中美有一拼

  昨日,国家体育馆见证了中国男子体操队登上久违的冠军领奖台,今日,女子体操团体赛又将在这里上演龙争虎斗,不同的是,今日中国队的对手换成了美国队。

  在体操女子团体项目上,老牌强队俄罗斯、罗马尼亚一直难分高下,而中国、美国等常年来一直位于第二集团。

但随着霍尔金娜等一批名将的退役,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实力下滑明显,此消彼长下,中美两队逐渐跃居第一集团。特别是中国女队,上升势头尤为明显。2006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中国女队53年来首次夺冠,去年在斯图加特世锦赛又收获银牌,让国人眼前一亮。

  目前中国女子体操在团体项目的阵容堪称史上最强。和4年前相比,体操女团的阵容中,只有程菲和李娅两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然而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却有增无减,4个单项都有冲击金牌的选手。程菲的跳马、自由体操,何可欣、杨伊琳的高低杠,李珊珊的平衡木都有实力争金。特别是领军人物、刚满20岁的程菲变得更加成熟,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技术,她已成为中国女团的“定海神针”。

  从项目上分析,平衡木和高低杠是中国队最为倚重的两大环节,去年世锦赛,正是因为在平衡木上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在第三轮结束后一度反超美国跃居第一。从人员配备上分析,李珊珊和程菲凭借出众的难度和高质量的发挥已经充分获得了裁判的认可,成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夺分的关键人物。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队,平衡木第三人也有很多人才,作为上届世锦赛的主力,肖莎在这个项目上的表现一直备受关注,她的动作难度和质量都可圈可点。

  小将何可欣是近两次世界杯分站赛收获最多的队员,在收获了金牌的同时,也成为外界眼中的黑马。但在预赛中她掉下杠来,决赛中如何调整心态将是这名小将需要迈过的一道坎。在这个项目上,初出茅庐的杨伊琳也是中国队的关键选手,2007年世锦赛,她就获得高低杠的铜牌。

  中国队最大对手无疑是由名将柳金率领的美国队。美国女子体操队被视为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的夺冠热门,在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就是她们击败了中国队,夺得冠军。这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美国队也是强手如云,除了领军人物、去年世锦赛平衡木金牌得主柳金之外,还有在去年体操世锦赛上独揽自由体操、个人全能和团体三枚金牌的约翰逊,以及萨克拉莫妮等众多世界冠军。

  从目前来看,中国女队和美国队在跳马、自由体操和高低杠这三个项目上实力不相上下,但中国女团面临一个不利因素,即中国队首次出场的时间将在上午10时,而且第一个项目就是平衡木,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高,如何保证稳定性将是中国小花们需要解决的。而平衡木很可能成为决定金牌归属的关键一役。(刘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