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最崇拜偶像是佐罗 比赛溜号险些被教练开除

  仲满:我的偶像是佐罗

  ■剑客行

  24年前,一位名叫栾菊杰的女剑客为中国夺取第一枚奥运击剑金牌。24年后,一位名叫仲满的男剑客,用他手中犀利迅猛的佩剑,让中国男剑客的奥运寻梦之旅定格。有人说他是一匹黑马,因为关于他的资料少之又少。

但他似乎天生就是为击剑而生的,这一年,他刚刚满25岁。

  最崇拜的偶像是佐罗

  12日,仲满走进央视《荣誉殿堂》,面对金牌,他很不平静,“我是奥运冠军,但我更崇拜像佐罗一样的剑客。”

  假如身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仲满肯定是一位绝顶高手。“威拉德、海梅·马蒂、路易吉·塔兰蒂诺、朱利安·皮耶,奥运季军、奥运冠军、双料冠军、剑坛老将,这些对手都是当今男子佩剑领域响当当的人物。虽然他们输了,但我还是敬佩他们。”仲满说。但面对仲满如闪电般的快剑,这些老将也低下了头。不知当法国名将、世锦赛冠军尼古拉·洛佩兹站在仲满面前时,是不是也感到了些许底气不足,因为赛前他可能根本没有研究过这位决赛对手。

  金牌献给教练

  栾菊杰为中国击剑拿下第一枚奥运金牌的那年,仲满刚满1周岁。有谁知道,这个婴儿24年后能成为中国击剑的第二个“栾菊杰”?

  “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我太兴奋了!”仲满激动地说。

  “这枚金牌我要献给教练鲍埃尔。我非常感谢他,是他教会了我一切。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雅典奥运会后,法国名帅鲍埃尔开始执教中国佩剑队,在他的调教下,仲满进步神速。

  曾险些被教练“开除”

  “鲍埃尔教练能做到点石成金,他不仅在技术上给了仲满很大的提高,他更是个心理大师。”仲满在江苏击剑队的教练张双喜说。

  他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情,“就在今年上半年,有一次仲满出国打大奖赛,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结果发挥得不好。在回北京的路上老鲍就跟他说:‘你直接去江苏张指导那里报到吧,别在国家队待着了’。”张指导回忆说,“当时仲满就害怕了,赶紧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一听到这个话,心里知道鲍埃尔教练这是用到激将法了,其实他肯定也是用心良苦吧。”

  随后仲满非常诚恳地当面向鲍埃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看到弟子诚心诚意的样子,老鲍收回了自己的狠话。

  赛前“九字方针”收奇效

  “奥运备战时,我就对他说了九个字的方针:唱低调,摆心态,赛作风。”张教练说,仲满今天能一路杀进决赛,恰恰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这九字方针。正如仲满自己所说,因为低调,所以“外国选手还没回过神来”他就拿了冠军。

  本版稿件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志锋 郭雍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