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揭秘体操女队夺冠幕后故事 “临时换阵”出奇效

  “现在要进行跳马比赛的是中国队,上场队员是杨伊琳、江钰源和程菲。”随着播音员的介绍,中国体操小丫面带笑容地走进赛场,杨伊琳、程菲,江钰源的位置却被邓琳琳代替了。13日的体操女团决赛场上,中国队上演了一幕“临时换阵”大戏。

  体操决赛采用6-3-3赛制,要求每个队伍在每个项目上派出的三名队员都是单项最强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中国队在之前的出场表上确定的人员为杨伊琳、江钰源、程菲。江钰源和程菲的难度一样,都是6.5分,杨伊琳难度稍差,5.8分,但空中姿态优美,第一个上场打分也会受到影响,这样的次序也是中国队的最好安排。

  但江钰源却被邓琳琳换下了,邓琳琳的跳马A分和杨伊琳一样,都是5.8分,是中国体操女队跳马项目的第四人。还没开始比赛,中国队似乎在起评分上先输掉了0.7分,令人不解。

  “候场活动时,陆导感觉江钰源的跳马不是很稳定,所以临时决定换上状态更稳定的邓琳琳。”分管江钰源和邓琳琳的国家队教练熊景斌解释说。“我们立刻同意了陆导的建议”。

  其实,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举行的教练组会议上,由邓琳琳替下江钰源出战跳马项目便成为一项议题。理由有二,第一,江钰源肘关节有伤,会影响到她的发挥。第二,江钰源曾经在资格赛的跳马动作上失误过,信心或许会受到影响。不过,考虑到江钰源的A分难度,这只是第二预案。当然,在教练组讨论的时候,江钰源和邓琳琳都不知道有过这样的决定。

  13日上午比赛之前,队员们正在训练馆进行热身活动,江钰源几次跳马动作完成得都不很理想。陆善真立即决定换上邓琳琳,当时距离正式比赛开始,只有20分钟了。

  “我有信心完成的,没有问题。”江钰源不想“临阵脱逃”,向教练表着决心。不过,出于保稳的目的,教练组最终还是决定派上更为稳定的邓琳琳。

  接到临时上场的通知后,邓琳琳倒是没有一点儿紧张,作为女队的第六人,邓琳琳无论从技术特点还是从性格上都堪称过硬,“也没有紧张,教练让上,我上去做动作就好了。”邓琳琳准备了几下就上场了。

  率先出场的杨伊琳获得了15.100分,成绩不错。邓琳琳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动作,“上场之后就想自己的动作要领,不会去考虑很多别的因素。”邓琳琳获得了15.200分,再加上后面的程菲,三名姑娘在跳马上只输给了美国队0.525,位列八支队伍的第二,信心大增。

  随后的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三个单项,中国体操女队均保持在第一位,成功夺冠。

  丹麦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就曾有过一幕“临时换阵”的风波,不过那次是运动员主动提出来的,教练无可奈何,差点无牌可打。两年后的奥运会赛场,在教练提出换人方案时,运动员自己还在争取,自信心十足,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正说明了中国体操女队两年来的进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