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癌症泳将尚托惜别决赛 比赛开始前他已赢得胜利

  埃里克·尚托今天上午出现在男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他比其他对手更快速地脱掉了上衣,站在第六泳道,轻便地跳动起来。这位美国选手脸上有明显的黑眼圈,看起来有点憔悴,他是今天奥运赛场上最特殊的运动员。虽然癌症宣判依然在耳,此时他深深将头扎入碧波,挥动双臂奋力向前游去。

  尚托最终以2分10秒10的成绩位居小组赛的第六名,惜别决赛。他那张帅气的脸露出水面后,转播的电视画面给了他一个大特写。尚托扬起右手砸得水花四溅,他没有笑,但是看得出,他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解说员反而显得有点激动,他说,身患癌症的尚托能杀进强手如云的半决赛,因为这种精神和坚强,同样应该授予他金牌。

  25岁的尚托属于大器晚成型的运动员,但命运却格外不愿意垂青他。今年6月,在美国选拔赛开赛前一周,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的尚托,在女友的劝说下,去了家乡奥斯汀的医院。医生递给他的是一份患有睾丸癌的确诊报告。这名游泳健将顿时陷入绝望之中,一夜未眠。而令人惊讶的是,第二天他竟然准时出现在了游泳馆。

  那份“狰狞”的确诊报告没能拖住尚托的后腿,他在选拔赛上表现出色,取得了北京奥运会200米蛙泳的参赛资格。这将是他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上。4年前,他在选拔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落选美国代表队,无缘雅典奥运会。

  带着潜伏在身上的“致命杀手”参加奥运会,在常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举动,尚托做到了。他决定等奥运会后再接受手术,并争取到了主治医生的同意。“我永远不会忘记接到诊断书的那一天,也永远不会忘记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那一天。不管我还剩多少天生命。”尚托动情地对记者说。

  前一天他被推入了人生最黑暗的深渊,而后面的一天则让他登上了生命的巅峰。

  不要以为尚托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虽然浪漫并敢于挑战,却也有着美国式的理智。“的确是睾丸癌,但现在还处于初始阶段,我的所有检查结果还不错。癌细胞没有扩散。如果有生命危险,我肯定不会来到这里。”8月6日,他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说的这番话,给许多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不愿给人们留下不顾一切、铁心参加奥运会的印象。我不想让这件事影响我太久,(因为)生活还将继续。”他特别强调,对癌症,他同样害怕。

  在明星荟萃的美国游泳队里,尚托无疑是资历最浅的一位,但他面对病魔的态度为他赢得了尊重。和菲尔普斯一起训练时,尚托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就像一个陪练,后来他却与那位试图在本届奥运会上冲刺8枚金牌的游泳天才一道,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北京奥运会最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成了队友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英雄。菲尔普斯希望逗他一笑,托雷斯喜欢和他聊天,而霍夫热衷于与他讨论电影。

  菲尔普斯的祖母就死于癌症,他很清楚,一个人要克服这样的重大挑战,很不容易。不过,他看到尚托现在很好,几天前还和他们一起玩儿牌。“我很激动他能够来这里,我们始终互相支持,不论做什么。”菲尔普斯说。

  今天,尚托终于完成了他的奥运征程,重新回到岸上,表情平静。“能来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得到了一切。就游泳来说,我完成了来这里的目标——创造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我做到了。这已经足够了。”他说。

  接下来,尚托要面对的是一场更加残酷的战役。睾丸癌有95%的治愈率,他要力争成为这其中的一员,“这场战役要艰难得多,现在我可以全力以赴投入其中,我相信我会胜利”。

  尚托一直喜欢哼唱玛丽亚·凯莉的歌曲《英雄》,他也毫不掩饰对英雄的敬意。他说自己获知病情的那天晚上,想得最多的就是阿姆斯特朗。这位美国著名的自行车运动员也曾患有睾丸癌,并最终战胜病魔,还创造了环法自行车赛七连冠的奇迹。

  尚托说:“他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