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父母心中孝顺的农村娃 准妻子眼中的阳光

  老天并不公平。他们得到了骄人的战绩,却还拥有让人动心的脸庞。雅典的刘翔之后,谁会成为下一位“全民偶像”。对于这些候选人来说,帅,并不是重点。

  “黑马”王子

  仲满:第一笔津贴500块

  身高八尺,手握银剑,仪表堂堂,目光炯炯。

决定性的一剑,他身轻如燕,敏捷一点,就这样创造历史,一剑成名。他是仲满,这一天,全中国都记住了这张清秀无比的面容,他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块男子击剑金牌。在这一天之前,还没有人认识这个名字很特别的男孩。

  父母眼中:勤俭孝顺的农村娃

  在场上颇有贵族气质的仲满实际上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仲满家住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老北凌乡仲阳村,距离县城足足有25公里。虽然偏远,这却是个很爱玩体育的乡村。仲满的父亲仲明身高1.85米,是当地有名的农民足球、篮球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县队参加省级比赛。仲满的妈妈王其芳也酷爱跑步、打球等体育运动,在北凌农民运动会上多次拿奖。

  仲满5年级的时候,父亲仲明就将他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习中长跑,专攻800和1500米。家里人那时候就指望他能考上当地的师范学校体育班,以后能当个体育老师,也算跳出了农门。

  那时候,仲满的家到县城还没通公交车,24寸飞鸽牌老自行车就是仲满去寻梦的交通工具,去一趟体校就得骑2个小时。仲爸爸说:“有一次下着大雨,在门前的小路上,仲满向西要骑车去体校,他妈妈往东,要去厂里上班,当他妈看到孩子披着雨披,摇摇晃晃骑着车从泥泞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他妈妈就哭了,我也哭了。”回想起仲满小时候练体育的岁月,仲爸爸眼含着泪水。

  仲妈妈回忆说,那时仲满平均一个月要练破两双运动鞋,因为家里穷,他只好省下生活费去买运动鞋,仲满穿的都是十几块钱橡胶底的运动鞋。即使后来进了击剑省队,鞋子也都是穿到破得不能再穿。

  仲满的命运因为一次篮球比赛而改变。因为长得高,15岁时他被借调到篮球队去打一场比赛,谁知手臂很长、动作敏捷的他却被南通的击剑教练相中,从此走上了击剑道路。

  进省队的第一个月,仲满拿了第一笔津贴500多块,就给父母、外婆和奶奶一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仲妈妈说,仲满是个好孩子,对父母孝顺,但自己很节俭。

  未婚妻眼中:他就像阳光

  仲满一夺冠,他和未婚妻的婚纱照就已经被网友们挖了出来。这个幸运的女人名叫武宗文,是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教导员。仲满的这段爱情也如他的剑风一般,干脆利落,从一见钟情到确定关系,只花了一个月时间。“我们认识也蛮偶然的。因为南理工四号门那边有很多不错的酸菜鱼馆,我们训练结束之后经常去那里改善伙食。有一次正好在一家饭店碰见了她,她是那种非常有气质的女孩,第一次见面我便喜欢上了她,后来便要了她的电话。以后每天训练结束我都会给她发短信,一个月之后她便被我‘俘虏’啦。”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仲满有些得意地说起了自己的恋爱经历。

  之所以叫“满”,是因为仲满出生的那天正好是小满。“仲满”在他的家乡话中,就是信心满满的意思。武宗文笑称,自己喜欢上仲满并不是因为他长得帅,主要是因为他身上的自信与乐观。“我从小到大什么时候都喜欢往坏里想,但是他不是。所以,认识他以后,我才觉得生活原来可以这么阳光。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最好的鼓励。他教会我坚强,教会我事情总会解决,没有过不去的坎。”

  仲满还特别孝顺,不仅对自己父母,更对武宗文的父母,“哄得我爸妈可开心了,都说他是儿子,我是媳妇。真是让我吃醋呢!他没事就会打电话给我爸爸给我妈妈问东问西,不光顾我的小家,更顾我们的大家!”

  第一印象

  朴实、直率,像个孩子

  中国击剑队有几员名将,韩雪、王磊、雷声、王敬之,这几人吸引了不少关注。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在仲满夺冠当晚的节目中略带惭愧地对仲满说:“说实话,我也是直到今天才知道你的名字。”仲满毫不介意地憨厚一笑。

  “没名气”似乎正是造就佳绩的秘诀。“我是抱着向对手学习的态度一路走过来的。我没有压力,比赛就是一场一场打,一场一场拼,打到哪算哪。对手很强,我要向他们学习。”身高1.90米的仲满就带着这样的“小人物”心态,所向披靡。杀入八强的时候,仲满就对记者说:“这已经突破我的最好成绩了。”结果,这句话变成了他这几天的口头禅,他念叨着这句话,一路走到了顶峰。决赛开始前的下午,仲满躺在床上,休息、看电视剧,不去想那50%的夺冠可能,不去想可能到来的荣耀和财富,甚至不去想任何跟击剑有关的事情。

  “创造历史的感觉,特爽!”读书不多的仲满用简朴的词汇大声说着自己的感受。创造奇迹那一刻,他和自己法国籍的教练鲍埃尔紧紧拥抱在一起。法国老头用来自法国的理解朝仲满的脸上送上了一吻,仲满像个孩子一般,立刻也朝鲍埃尔的脸上也回吻了一口,随即笑容像花一般绽开。

  他很快记起了感恩:“这块金牌,我要献给王指导(王海滨)!”献给王指导,是因为帮王海滨这名击剑界的元老圆了奥运金牌梦。而很快,仲满想起了他最感谢的人,“我最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外籍教练鲍埃尔,几个月下来他教会了我太多东西,教会我如何去比赛。他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人物,我真的感谢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