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最后一举只为圆梦 “骂”出来的奥运冠军

  “轻舟已过万重山”、“力拔山兮气盖世”,以此描述刘春红夺冠的轻松及连破世界纪录的震撼,似乎并不为过。

  最后一举只为圆梦

  夺冠后的刘春红,看上去一点也不疲倦,快乐地回答着大家抛过来的各种问题。

  她说:“这场比赛,我就是为了圆雅典奥运会上的梦。”

  圆梦?这话搞得人有点糊涂。雅典奥运会上,她是冠军,而且三破奥运会纪录。还有什么梦没圆?

  刘春红笑着解释:“雅典奥运会上,因为早早夺冠了,最后一把没举,放弃了。所以这次不想再留遗憾,一定要举好最后一把。”

  刘春红说,之所以能举得这么轻松,是因为作了最充分的准备。“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所有困难,我们都想到了,并且做好了准备。其他选手报名成绩那么低,有些出乎意料,但这没有影响到我。我就想着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

  挺举最后一把,直接要了破世界纪录的158公斤。当时心里是不是发怵了?刘春红说:“前面就把冠军拿下了,心理上挺放松,后面就想着破纪录了。”

  “骂”出来的奥运冠军

  比赛一结束,刘春红与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我想告诉教练,几年来的心血没有白费。”

  雅典奥运会后,刘春红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受伤病困扰,她一度改到75公斤级。虽然成绩也不错,但却无法像在69公斤级上那样出类拔萃。于是,她又改了回来。随后的一段时间,她一直在疗伤、恢复、训练中度过。

  而这种情况,一度让刘春红有些心灰意冷。终于有一次,马文辉发火了,而且是在国家队的训练馆。马文辉说:“我就大声‘骂’她:你看你现在是什么样子,你以为是奥运会冠军就了不起了?不想练就回家。你好好想想,练到现在容易吗?放弃了不可惜吗?”

  这一招还真的挺管用。刘春红大哭了一场,然后像换了一个人。从去年开始,刘春红状态开始明显回升。在2007年举重世锦赛上,因为在挺举比赛中受伤,她收获了一枚银牌。

  其实这成绩也挺不错的,但心高气傲的刘春红一直耿耿于怀,感到有些说不过去。 “这一年,我练得十分刻苦,让实力再厚实一些,就是想着到奥运舞台上出一口闷气。”

  半路出家的天才

  2005年,刘春红当选“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其实她是半路出家的。

  1994年,刘春红的启蒙教练郭炳训到学校里选苗子。在道头镇小学,正赶上课间,孩子们在那里打闹跑跳做游戏。

  有个正在玩“跳房子”游戏的小女孩,让郭老师眼前一亮。这孩子就是9岁的刘春红,较之其他孩子,身手灵活,头脑机灵,颇有些运动天赋。于是郭老师就把她叫过来,让她做一个测试。想不到,立定跳远她跳了将近2.2米。5米高的爬竿,她也顺溜地爬上去了。郭老师决定招下这个学生。

  不过,刚一开始,刘春红的父母并不太同意,因为当时刘春红的学习成绩不错,去练体育将来不知会有什么前途,有些担心。在老师的一再劝说下,家里总算是同意了。

  刚进招远体校时,刘春红练的是柔道,练了近一年。郭炳训老师根据她的身体素质情况,感觉她更适合练习举重,于是就把刘春红推荐给了烟台市体校的举重教练向东。

  正是这一改行,刘春红真正开始了自己的举重之路,她的举重天赋也逐渐得到发掘,最终成了世界举坛令对手望而生畏的“中国力量”。

  说到天赋,口袋里刚添了一枚奥运金牌的刘春红倒有些不好意思了:“哪有什么天赋,你练也能拿冠军。”(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