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陆善真不是千里马是伯乐 慧眼识英才女团勇夺冠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挥拳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挥拳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一雪前耻”要用来形容中国男子体操队,8年之后当6位中国小伙重回体操男团冠军宝座的时候,激动的泪水成为国家体育馆的主旋律。昨天,这里再次被拥抱和泪水温暖、融化。这次的主角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小丫们。属于中国女子体操队的词眼是“创造历史,零的突破”。而在喜极而泣的六小丫身旁,还有一位难掩内心激动与喜悦的中年男人,一向低调的他鼻梁上架着的眼镜片背后闪烁着男儿不轻弹的眼泪,“55年了,我们终于奋斗来了!”他就是主管女子体操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陆善真。

  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

  如果说与蔡振华、李永波这样的“昔名将,今名帅”相比尚有遗憾的话,那么曾在浙江体校练技巧的陆善真遗憾的便是并没有让自己的运动生涯走得更远。然而,当不成千里马并非不能成为伯乐。自从1993年开始担任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以来,陆善真培养出多位女子体操世界冠军。奎媛媛、毕文静、刘璇、程菲、何宁……弟子们一块块闪光的金牌是给这位体操人不圆满运动生涯的最大安慰。

  训练场上严格

  在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姑娘们心中,陆善真的地位不可动摇。有时,他像一位严厉的师长。训练场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他都紧扣不放;有时,他又如同一位慈祥的父亲。运动场外,这些十多岁的小姑娘的生活,他关怀得无微不至。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程菲如此形容陆善真,“陆指导跟我们很亲,队员们有什么心里话都很愿意跟他说。而且陆指导也从来不会给我们过多的压力,他待我们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大胆起用新人

  当初,在陆善真及体操队教练组决定以小将出马征战北京奥运会时,曾受多方质疑。然而,小丫头们的出色表现堵住了所有非议者的嘴巴。这支除程菲外全部为90后且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组成的队伍站上了奥运体操女团的最高领奖台。夺冠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小插曲,在8月10日的奥运会体操女团预赛中,江钰源在做A分达6.5的高难跳马动作时出现了失误,而今天的决赛第一项就是跳马,对于江钰源状态还是有点不放心的陆善真最终还是决定以邓琳琳替下了江钰源。事实证明,陆善真的决定及时而准确。对于这样的临时变动,被替换的江钰源则表示非常理解,“陆指导和教练组的决定是对的,我很怕因为自己影响到全队的成绩。”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