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夺金狂潮 > 菲尔普斯评论

生活新报:菲尔普斯十一金成奥运第一人

  游泳比赛赛程过半,32个项目已经决出半数金牌。已经收获了11枚奥运金牌的菲尔普斯,终成奥运金牌第一人。

  “都是你们在说这些事,我自己什么都没说过,我的目标从来没有公布过,只有我和教练知道。”奥运会开幕前夕,面对记者提出的“梦八”问题,菲尔普斯打起了擦边球。

但是,他的心思全世界都知道。从8月9日晚上到13日上午,10次跃入水池,连续4个比赛日获得5枚金牌,每次参加决赛都打破世界纪录。创造出这样的成绩,菲尔普斯不是“外星人”是什么?

  除了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因为队友一时落后而紧张了几分钟外,在其他的项目上,菲尔普斯夺金如探囊取物。200米自由泳决赛的一幕深入人心:菲尔普斯触壁后,倚在池边注视着一个身位之后的对手们。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在1.89秒后触壁,获得第二名。

  奥运会历史上不乏巨星,现在,最亮的一颗星星已经升起。北京奥运会前,澳大利亚“鱼雷”索普曾说,菲尔普斯不可能打破马克·施皮茨的纪录,也许只有“外星人”才能完成这项壮举,但索普又接着说:“如果有一个人能做到,那一定是菲尔普斯!”

  已经打破一项“奥运会纪录”的菲尔普斯,正在朝下一个“奥运会纪录”冲击:实现“八金梦”,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险滩已然渡过,实现梦想触手可及。

  在菲尔普斯的带领下,美国人已经拿下16枚金牌中的7枚,澳大利亚收获4枚,其余5金被5个国家均分。美国人称霸,澳大利亚人“攻擂”,世界泳坛的格局没有变。

  对于菲尔普斯神奇的原因,前中国游泳总教练陈运鹏分析表示,是由于他出色掌握了“第五泳姿”。“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是指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在水上速度快很多;原理一是水下静水阻力小,二是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潜水艇。菲尔普斯的过人之处,除了在于出色的训练和比赛能力,就是缘于“第五泳姿”。

  最大威胁来自队友

  虽然8金梦想已完成一半以上,但菲尔普斯表示,他决不会自满,“这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因此我已学会了保存体力。比赛进行到目前阶段这是非常关键的。我决不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人不可战胜。每个人都可能失败。”

  菲尔普斯的最大威胁可能是同胞伊恩·克罗克。25岁的克罗克已经是2枚奥运金牌得主,还是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菲尔普斯要完成8金梦想,这枚金牌必不可少。克罗克已经让菲尔普斯有过一次噩梦,虽然他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的100米蝶泳比赛中没有战胜菲尔普斯,但他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交接犯规,导致美国队失去这枚金牌,菲尔普斯在世锦赛上获得前所未有的8枚金牌的壮举中途夭折。

  克罗克的100米蝶泳世界纪录是50.40秒,而菲尔普斯的最好成绩是50.77秒,而且菲尔普斯在9天的比赛中要出战17次,克罗克的体力更有优势。100米蝶泳项目中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还有法国选手布斯凯和塞尔维亚运动员卡维奇。

  被菲尔普斯“突破”的前辈们

  在菲尔普斯之前,共有4名运动员分别获得9枚金牌,并列奥运金牌榜首位。他们获得金牌的情况如下:

  马克·施皮茨(美国,游泳):

  1968年奥运会:男子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

  卡尔·刘易斯(美国,田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接力;1988年汉城奥运会:100米,跳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4×100米接力,跳远;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跳远。

  拉里莎·拉蒂尼娜(苏联,体操):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女子团体,跳马,个人全能,自由体操;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1964年东京奥运会:女子团体,自由体操。

  帕沃·鲁米(芬兰,田径):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10000米,团体越野赛,越野赛;1924年巴黎奥运会:1500米,3000米团体,5000米,团体越野赛,越野赛;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00米。

  媒体赞他是“超人”

  菲尔普斯已成为奥运百年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对此,世界媒体第一时间对菲尔普斯取得的超人成绩进行了报道。

  美媒体:菲尔普斯不可战胜

  《纽约时报》:菲尔普斯再次成为奇迹之夜的主角。奥运会游泳比赛进行到第5个比赛日,菲尔普斯势如破竹,赢得200米蝶泳和4X200米自由泳的金牌,两项成绩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也使他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金牌数升至5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菲尔普斯将在周六追上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创造的,一届奥运夺得7枚金牌的伟大纪录。奥运会将游泳决赛放在上午的决定到目前为止没有对菲尔普斯造成任何影响。

  《芝加哥论坛报》:在已经结束的奥运会比赛中,菲尔普斯只要参赛必定夺金,而且肯定打破世界纪录。打破施皮茨的纪录很难说简单,但是菲尔普斯的存在令所有人相信,他可以做到这点。

  西媒体:他是奥林匹克之神

  《马卡报》的标题是“迈克尔·菲尔普斯统治奥运会”,文章说,菲尔普斯在又拿到200米蝶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后,金牌总数已经超过了施皮茨等传奇人物。在单届奥运会夺冠数上,菲尔普斯这条巴尔的摩“大鲨鱼”,也威胁到了施皮茨的纪录。菲尔普斯拥有强壮的体魄和胜利者的精神,他现在拥有5项世界纪录,这足以证明他的全能性和稳定性。

  《ABC报》称菲尔普斯就是一个金矿,他源源不断地贡献着金牌,他就是奥林匹克之神。他不断创造历史,今天又拿到两项金牌,这样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就已经拿到5块金牌,个人金牌数达到11块,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了。

  法媒体:当之无愧的第一

  《队报》以“菲尔普斯成为传奇”为题,称赞了这位美国游泳名将。文中称:“原本这一切根本不可能如此轻松,然而菲尔普斯却做到了,他摘下了在北京的第五金,这也是美国人职业生涯中的奥运第十一金。从来没有一个运动员在历史上获得过如此多的金牌!”

  《世界报》也专为菲尔普斯发表了评论文章,盛赞其是“泳池的现象级人物”:“23岁的菲尔普斯正在继续着自己奥运历史上个人金牌王的历程。不仅如此,他在获胜的四个单项中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即使将奥林匹克历史上的所有项目综合在一起,菲尔普斯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在获得第十块金牌以后,他已经把四名传奇性的九金得主也甩在了身后,他们是前苏联体操明星拉蒂尼娜,芬兰田径运动员鲁米,美国游泳名将施皮茨和短跑名将卡尔·刘易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