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一箭封喉终结韩射箭"神话" 实现大满贯

  

张娟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张娟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题:张娟娟:一箭封喉终结韩国射箭“神话”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一箭封喉,张娟娟连克三名韩国“国手”,终于尝到金牌“滋味”。

  这一刻,她等了四年,中国等了二十四年。

  雅典奥运会上,张娟娟和队友们以一环之差痛失团体金牌,那是她和中国队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

  从射箭这一项目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亮相开始,韩国女选手即赢得了所有的个人和团体赛金牌,中国女子射箭队由此背负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十四日,张娟娟从韩国对手的围剿中杀出一条血路,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接连射落朱贤贞、尹玉姬和朴成贤三名韩国“国手”,最终问鼎金牌。这一战绩也终结了韩国队连续六届奥运会垄断团体和个人金牌的“神话”。

  挂着金牌的张娟娟和比赛中的张娟娟,判若两人。

  笑靥如花的她兴奋地将花束抛向观众席,此刻才让人想起,她也不过是一个二十七岁的少女。

  而比赛中的张娟娟,永远拧着眉头。尤其是在今天决赛中,第二箭即失常地射出七环的成绩,神色之凝重,让人心疼。即使在后来带着一环的优势进入最后三支箭时,张娟娟的神色仍若有所思。那一刻,她成熟沉稳得远远超过自己的年龄。

  二00一年的北京世锦赛,张娟娟首次亮相,那一次,她所在的中国女子射箭队获得了团体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年的亚锦赛上,张娟娟夺得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

  早在北京奥运开赛前,张娟娟就表示过并不惧怕韩国对手,“反而我感觉她们怕我们,因为我们是以一个拼的心态去对她们”。

  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团体射箭决赛中,中国姑娘们以一环之差错失金牌,最后那个十环的射出者正是今天的银牌得主朴成贤。让人不禁感叹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惊人相似。

  忆及此,张娟娟直言“(金牌)意义重大,对中国射箭人来说,今天终于出了一口气”,“下午挑战三名韩国选手,心理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如今,她已获得二00一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亚锦赛个人冠军,二00六年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加上今天的奥运金牌,终于实现了个人生涯的大满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