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评论

新华网:中国选手杨秀丽柔道夺金是屏息的对决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胡锦武 肖春飞 颜昊)5分钟比赛结束,双方战平!5分钟加时赛结束,双方没有得分!所幸的是,杨秀丽场上积极主动的表现让裁判将金牌最终判给了她。

  10钟是短暂的,但北京奥运会女柔78公斤级决赛现场的10分钟却是漫长的。

面对这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很多人都屏住了呼吸。

  4场淘汰赛连续以“一本”获胜轻松杀入决赛的杨秀丽,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这场决赛竟会如此艰难。因为她遭遇了同样强大的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

  决赛一开始,卡斯蒂略就表现凶狠,但杨秀丽又岂甘示弱?一方出手如电,一方见招拆招,攻守互搏之间,几个回合过去,5分钟转瞬即逝,双方却均仅获一个最小得分“效果”。

  赛场旁的古巴队教练心急如焚,数度起身,大声叫喊。中国柔道队教练刘永福却如老僧坐禅,静观局势,只是在关键时候,才偶尔发出一句“指点”。对于爱徒,刘永福心里有谱。

  然而,僵局必须打破。进入加时赛后,虽然双方体力都已消耗大半,但杨秀丽腾闪挪移,攻势不减。好几次得分机会,均被经验老到的卡斯蒂略一一化解。赛时过半,甚至出现一次裁判误判,几乎让杨秀丽功败垂成。

  经过仲裁后,比赛继续进行。但在这关键时刻,杨秀丽右眼不慎受伤,严重的肿胀影响她的视力,但战斗必须继续。

  激烈的对决,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动。时而为双方“加油”呐喊,声音响彻云霄;时而全场屏住呼吸,静如深山幽谷。攥紧的手心里沁出了汗,剧烈跳动的心脏蹦到了嗓子眼。

  离加时赛结束时间越来越近,杨秀丽靠着左眼清晰的视力判断着对方的招数,一次又一次发起进攻。又一个5分钟结束时,杨秀丽依然保持着进攻的姿势。

  根据柔道竞赛规则,如果在加时赛结束后,仍没有得分或判罚出现,则最终由三名裁判根据运动员场上进攻次数,举旗表决金牌归属。最终,杨秀丽以不懈的进攻成就了自己的“幸运”。

  裁判举旗时,一直在旁观战的刘永福双手重重在垫子上一锤,冷峻的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杨秀丽超出对方的进攻次数,让她成了冠军,”最为冷静的技术官员李跃华禁不住作了点评。

  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赛场响起,杨秀丽笑了,晶莹的泪水充盈双眼,虽然右眼下带着伤痕。

  “只有拼才有活路!”“再打15分钟,都能挺住,因为我是军人!”回顾这场艰难的“战斗”,来自解放军队的杨秀丽的话掷地有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